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裝心室輔助器 68歲患者趴趴走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全球最新型的人工心臟左心室輔助器,目前全台已有4人裝設,其中成大醫院去年為68歲患者完成裝置,已存活1年多,是全台存活最久的患者。

成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羅傳堯表示,人工心臟研發多年,但過去存活率不高,只能以「月」來計算,但新型的左心室輔助器,存活機率幾乎與心臟移植相同,未來勢必成為嚴重心臟病患者在移植心臟之外的另一項選擇。

據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前年核准上市後,目前使用人數不斷增加,而全球使用這項裝置存活最久已近6年。

羅傳堯表示,雖然效果不錯,但在台灣因健保不給付,費用高達近700萬元,容易衍生後續糾紛,以台北振興醫院為例,患者在使用這項裝置後沒多久過世,醫院至今要不到錢,因此醫院推廣的意願不高,台灣的使用環境還不成熟,但對想救命、又等不到心臟移植的患者來說,「再多的錢也比不上一條性命」。

羅傳堯指出,左心室輔助器是取代心室的功能,將血液送出後經過機器,再打進動脈裡,舊型體積龐大,走到哪裡就好像帶著一台大冰箱,很難過正常生活,而全人工心臟則仍在研發試驗,整體來說併發症相當多,患者存活率極低,大多做為等待心臟移植過程中,暫時延續生命之用。

但左心室輔助器新型體積相當小,除在體內的裝置外,連接到體外的裝置大約只有手掌大,患者可以趴趴走,但為避免沒電,患者需另外攜帶背包大小的電池;據研究,患者兩年存活率達7成,幾乎與心臟移植患者3年存活率約8成相近。

成大去年8月為68歲的王姓患者完成左心室輔助器裝置手術,患者曾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但心臟卻逐漸衰竭,在最近的手術之前,已在加護病房躺了1個月,病情嚴重,手術後目前已能到處遊山玩水。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