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年輕化 中壯年送急診者近十年增8成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表示,衛福部統計近十年35歲到54歲的急診就診人口中,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近8成,醫院1個月連續收治3位24至35歲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心肌梗塞發生年齡往下降。

35歲謝先生胸部悶痛多日,走一下就很喘,檢查發現他冠狀動脈3條有2條已堵塞,膽固醇、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脂都遠高過正常值,醫師表示,若不治療恐猝死或併發心臟衰竭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美綾指出,謝先生平日忙於經商,應酬抽菸成癮,前年春節前後曾胸部悶痛,本以為還年輕,忍忍就過去,去年11月前後再次胸部悶痛,本打算繼續靠深呼吸忍下去,幸好太太硬拖著他就醫。

謝先生住院抽血檢查發現膽固醇、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脂都遠遠高過正常值,其中,高血脂(膽固醇總量243、三酸甘油脂769)、糖尿病(糖化血色素10.1)、血壓也很高。陳美綾表示,如果一直不治療,最怕猝死或併發心臟衰竭。

慈濟醫院另收治28歲林先生的冠狀動脈右側血管百分百阻塞,發病前沒有任何症狀也無三高病史:24歲湯先生是糖尿病第一型病人,長期追蹤治療4年,他的冠狀動脈左前血管中段阻塞,立即做心導管手術。

陳美綾表示,林先生這類病人要了解家族史,若父母、祖父母輩有年輕發生心肌梗塞病史,就應注意基因遺傳可能性;湯先生糖化血色素指數高於標準值,可見控制血糖不佳,要從病根防治。

陳美綾指出,導致心肌梗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會沉積在血管內皮,導致血管慢性發炎,產生粥狀動脈硬化,進而形成血管阻塞

陳美綾建議,應建立良好生活飲食習慣,也要降低工作壓力、改善睡眠品質,避免吸入細懸浮微粒(PM2.5),已知有膽固醇、血糖或家族病史都是危險因子,即使不到40歲也可以自費篩檢,早就醫可早治療。

心肌梗塞 三高 心臟衰竭 血管阻塞 粥狀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