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肺功能差 失眠、打鼾很難眠

國內不少醫院設有睡眠中心,記錄病患睡眠中的腦波、呼吸氣流、血氧等生理變化,作為診斷參考。 記者詹建富/攝影
國內不少醫院設有睡眠中心,記錄病患睡眠中的腦波、呼吸氣流、血氧等生理變化,作為診斷參考。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案例1:70歲退休作家,最近老是夜裡睡不好,吃了醫師開的安眠藥,仍無法入睡;加上近來呼吸困難,即使從客廳倒杯茶走回臥室,都會喘,必須仰賴氧氣,甚至有醫師建議做氣切治療。

案例2:70歲廖女士是家庭主婦,雖然偏瘦,但一直以來睡覺都會打鼾,睡眠品質不佳,去年因高血壓併發中風,今年3月又因心臟肥大及肺積水,多次進出加護病房,家屬為此擔心不已。

許多老人家都會失眠,如果合併心肺功能不佳,除入睡困難,也易半夜從睡夢中醒來。 圖/廖珮涵繪製
許多老人家都會失眠,如果合併心肺功能不佳,除入睡困難,也易半夜從睡夢中醒來。 圖/廖珮涵繪製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許多老人家都會失眠,如果合併心肺功能不佳,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神經肌肉疾患、心臟衰竭,或因嚴重胸廓變形而導致肺功能變差等,除了入睡困難,也容易半夜從睡夢中醒來,以致白天精神受影響,頭昏昏、腦沉沉。

前述70歲作家,幼年時因受傷,導致脊椎前傾壓迫胸腔,造成胸腔變小、肺功能較差,隨著年紀增長,兩年前肺功能惡化,出現肺氣腫,血氧濃度平均50至60%,幾乎是正常人95%的一半。

林嘉謨指出,人體睡覺時,全身肌肉,包含呼吸系統肌肉也在休息,僅剩下少數呼吸肌肉如橫隔膜和肋間肌還在工作;如果患者本身肺功能就不佳,睡覺時肺功能下降,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無法排出,吃安眠藥只是抑制中樞神經,無法根本解決問題,反而愈睡愈累,惡性循環。

陽壓呼吸器治療 改善心臟功能

他說,根據美國統計,心臟功能不佳的患者,約半數合併睡眠障礙;加拿大研究也顯示,心臟衰竭患者若合併睡眠呼吸中止,若能在晚上提供陽壓呼吸器治療,可改善心臟功能至少10%。

不少人往往在睡覺時鼾聲大作,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表示,打鼾是睡眠中呼吸氣流不順暢的表現,往往合併呼吸中止症候群,這類病人常因血氧下降、睡眠片段以及交感神經興奮,如果延遲治療,可能併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及糖尿病,而且容易因注意力下降造成車禍及工作意外傷害。

醫師提醒,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一旦經常睡不好、失眠,最好接受夜間睡眠檢查,而非一味要求醫師開給安眠藥,否則反而可能加重晚上缺氧情形。這類患者約三至四成使用陽壓呼吸輔助器後,能夠一覺安穩,顯著改善睡眠品質,避免心血管疾病惡化。

睡到一半 呼吸突然停止…

如果枕邊人習慣性打鼾,鼾聲大到連隔壁房間都聽得到,或者睡到一半時,呼吸卻突然停止,睡醒後卻覺得口乾、疲倦及頭痛,那麼他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最好勸他趕快就醫檢查。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睡眠障礙的一種,其中又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普遍。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每100位成年男性就有4人,每100成年女性有2人,患者常在睡眠中重複停止呼吸,睡眠因此被打斷,以致白天醒來精神不濟,還想再睡。

李佩玲說,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65歲以上、男性、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0者,這類患者往往每周超過三晚打鼾,而且鼾聲如雷,不僅吵得同屋子的人難以成眠,如果延遲治療,可能併發心血管疾病,或因開車或工作時注意力難以集中,反而釀禍。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指出,許多醫院都設有睡眠中心,提供檢測,讓病人在睡眠中,進行多項生理檢查。

檢查項目包括偵測腦波、胸腹運動、呼吸氣流、血氧以及心電圖等,以診斷出睡眠中呼吸型態,也對睡眠結構及其他影響睡眠的原因,如周期性下肢抽動,提供鑑別診斷。

睡眠檢查 健保納給付

李佩玲說,健保局已把睡眠檢查納入給付,只要符合下列適應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周期性肢體運動異常、異睡症、猝睡症等,都可由健保給付。

國內目前許多醫院提供睡眠檢查(http://www.tssm.org.tw/check.php),睡眠醫學會正推動睡眠中心認證,迄今已有台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醫院通過認證,其他醫院陸續接受評核中。

心臟病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