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暴升降不下來 小心中風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江詩筑/整理】

病例:57歲高姓男子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臟病多年,因頭暈、血壓升高非常不適,被家人送醫急診,經腦部斷層掃描發現橋腦梗塞,以頸動脈超音波及穿顱都卜勒超音波檢查,也發現有腦血管疾病,接受抗血栓劑治療後,血壓逐漸回穩,頭暈症狀改善,住院一周後出院。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日暉醫師:當患者出現突發性頭暈並有血壓升高的現象,常是腦血管阻塞的徵兆,當大腦或腦幹組織缺血時,血壓會增高,這是身體的防衛機轉,目的在於破壞已形成的血栓,改善局部栓塞。

就像身體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時會發燒,若只採用降血壓藥物治療,病患的症狀不但不能緩解,反而有惡化的可能,病患突然血壓升高,如果一直持續無法控制時,則增加中風的危險性。

因擔心患者中風,安排做頭部電腦斷層掃描,證實是橋腦梗塞,予以抗血栓劑治療,症狀才逐漸改善,血壓也得以控制。

中風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除了肢體無力麻木感外,還有口齒不清、視力模糊、平衡失調、行為異常、精神錯亂等症狀,甚至只有輕微頭昏,只要伴隨突發性的血壓增高,就必須提高警覺,提早就醫。

這名患者有高血壓等三高病史,父親節時又大吃大喝,飲食沒有節制,增加腦栓塞風險,夏天時因容易脫水,血液濃稠,較易發生缺血性中風。

如果血壓突然升高,又一直降不下來,就應有所警覺,因為可能是發生中風的前兆,有的病人不以為意,當成一般的身體不適,甚至延誤就醫,都可能讓病情惡化,增加中風機率。

※延伸閱讀》

‧罹患小中風快快降血壓?萬萬要不得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