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黃金三小時 跟腦中風拔河

【聯合晚報╱林進修】

署立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指出,腦中風可分出血性及阻塞性兩大類。阻塞性腦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大約是3小時左右,如果能趕在這個時間內就醫,並接受血栓溶解劑的治療,通常可將血栓溶解,打通血路,患者大都可恢復得很好。

不過,並非所有阻塞性中風患者都如此幸運。陳啟仁舉例,若阻塞部位的血管太細、太彎曲,血栓溶解劑到不了,治療效果就大打折扣,這時就需採用其他更積極的治療方式來搶救生命。

蘇老太太就是典型例子,雙和醫院急診科醫師檢查確定是阻塞性中風後,立即從靜脈施打血栓溶解劑TPA,一小時後再進行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發現她的大腦右側血管還是嚴重阻塞,如果不緊急處理病情可能急遽惡化,進而危及生命。

由於情況緊急,陳啟仁立即整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影像醫學中心,在腦血管攝影檢查輔助下,確認她是內頸動脈靠近中大腦動脈及前大腦動脈的部位被血栓堵住。他隨即用氣球擴張術將血塊壓碎、吸出,但效果有限,只好改以動脈血栓溶解治療,並在阻塞處置放血管支架,病情才明顯改善。術後第八天,蘇老太太順利出院,出院時腦中風評估指數為1分,幾與常人無異。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紀乃方指出,急性腦中風病患若能在黃金三小時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預後良好比率可多三成,若超過黃金三小時往往只能保守治療,預後也較差,可能須面臨病患側癱、無法自理生活,甚至死亡的結局。

紀乃方表示,血管阻塞約占腦中風的八成,血管出血則占兩成。近20年來,腦中風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僅次於癌症。降低腦中風的方法包括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戒菸等。

陳啟仁說,適合進行腦血管導管治療的病患,必須是急性腦中風未超過六小時,經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為大血管阻塞、且腦細胞尚未死亡的病患。接受腦血管導管治療後,仍有10%有腦出血的風險。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