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預防腸中風 保養有撇步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報導】

作息正常、注意保暖 遠離三高

「上腸繫膜動脈剝離」也就是俗稱的剝離性腸中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說,動脈系統剝離或栓塞,與血壓忽高忽低、年老有關,保養之道是作息正常、注意保暖、遠離三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指出,動脈系統剝離或栓塞好發於青壯人口,發生位置有可能在不同部位,主要與動脈系統的血壓控制不好,造成血壓忽高忽低,或血脂濃度太高,增加動脈壁壓力變大,易造成剝離或栓塞。另外,隨著老化,動脈壁會變薄,也會增加罹患的機率。

陳豐霖說,很多青壯人口,因為飲食習慣不節制,熬夜、又不運動,肥油上身,或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是動脈系統剝離或栓塞的高危險群,一旦再遇到溫差變化過大,恐造成動脈系統剝離或栓塞。

陳豐霖提醒民眾,保養之道,除了養成作息正常、運動的好習慣,避免熬夜,遠離三高;已經是三高者,建議每天量兩次血壓,注意血壓變化,並注意體內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是否過高。

陳豐霖說,保暖也相當重要。民眾在起床、洗澡後、出門前都要注意保暖問題,起床後可先活動手腳後再下床,洗澡可採淋浴,減少泡澡等。由於腸中風表徵為腹痛,較易與其他病症混淆,民眾若出現腹痛,請盡速就醫。

心臟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