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驚!胸悶、疲倦… 心臟亂亂跳

【聯合晚報╱李樹人】

全台逾20萬人 罹患心房顫動

臨床顯示,步入60歲後,年齡老化,心房顫動的罹病率逐步上升,80歲以上的民眾中,每10人即有一人罹病。一般推估,全台心房顫動患者超過20萬人,許多患者因症狀較不明顯而被忽略。民眾應多注意長輩的心跳及健康狀況。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教授江晨恩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最常見的症狀為心悸、胸悶、頭暈、易疲倦等,其中以心悸較為明顯。心悸時,可感覺到自己的心臟跳動的不適現象,包括心跳不規則或又快又亂。

除了年紀外,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甚至肥胖,都可能增加心房顫動的風險。江晨恩表示,罹患糖尿病的女性,罹患心房顫動的機率即為一般女性的兩倍。

江晨恩解釋,心房顫動可分為非永久性與永久性兩類,剛發病時多屬非永久性心房顫動。但如果置之不理,則可能發生心房擴大現象,當心房超過5公分後,發展成為永久性心房顫動的機率大增,此時就再也無法回復正常心搏,僅能控制症狀。

針對非永久性心房顫動的治療,早期藥物治療效果有限,近年已有明顯進步。去年8月通過國內健保給付的Dronedarone,用於治療非永久性心房顫動,研究顯示,可減少34%的中風風險與24%的死亡與住院風險。

「心房顫動的早期發現與積極治療相當重要!」江晨恩表示,臨床發現,與一般民眾相較,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增加五倍,死亡風險則提高兩倍。

天天把脈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心房顫動患者將越來越多。江晨恩提醒,民眾應留意自身與家中長輩的心跳情況,養成天天量脈搏的好習慣。如果發現心跳不規則,應盡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機。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