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阿嬤拔菜 阿公提菜籃 中風!

「鎖骨下狹窄症候群」因鎖骨下動脈阻塞或狹窄,提重物等動作時,往往會出現類似中風症狀。 記者胡蓬生/攝影
「鎖骨下狹窄症候群」因鎖骨下動脈阻塞或狹窄,提重物等動作時,往往會出現類似中風症狀。 記者胡蓬生/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市六十多歲湯姓婦人日前在菜園拔菜時,突然暈眩倒地,另名老先生幫太太提沈重的菜籃,不料整隻手突然無力,整個人蹲坐地上,兩名病患經大千綜合醫院診治,發現都是因為「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引起類似中風及小中風症狀。

大千醫院昨天針對這兩起特殊病例,提醒民眾注意類似症狀,及早發現病況並就醫治療。

大千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智偉指出,鎖骨下狹窄症候群指近端鎖骨下動脈狹窄或阻塞,使得脊椎動脈出現逆向血流供給手臂血液,往大腦的血流不足,引起類似中風的症狀。

他表示,這種症狀男性發生率大於女性,年齡多在50歲以上,左側發生率大於右側,而動脈粥狀硬化是鎖骨下動脈阻塞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者都是高危險群,只有極少數原因屬先天性狹窄、先天性心臟病術後、胸部外傷、血栓栓塞或腫瘤壓迫引起。

林智偉說,有鎖骨下動脈阻塞的患者,兩手臂的血壓會差20-30mmHg ,或一側手臂量不到血壓,患者劇烈運動時,會出現一側肢體麻木無力、頭痛、視力模糊、眩暈等症,嚴重時還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但通常24小時內就恢復正常,且不會留後遺症。

他表示,患者常因症狀出現而警覺到異常,預防保養之道為減少或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平時要注意清淡飲食、適當減重、勿抽菸;如果兩手血壓出現明顯差異,手部運動後合併暈眩或腦神經缺血症狀時,就應到醫院檢查;如伏地挺身、甩手或提重物時感到頭暈,要立即停止手部運動,坐或躺著休息,幫助血液回流頭頸部。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