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運動易喘!逾4成漏斗胸患者 二尖瓣脫垂

漏斗胸患者很明顯可以看到胸前有「凹洞」(圖左),治療後(圖右)不僅改善外觀,也改善心肺功能。 中山醫院/提供
漏斗胸患者很明顯可以看到胸前有「凹洞」(圖左),治療後(圖右)不僅改善外觀,也改善心肺功能。 中山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能「抬頭挺胸」,是「漏斗胸」患者的困擾,因為胸口看起來有凹洞,不僅不敢游泳、怕到海邊玩,女性更造成胸部大小不一。有醫師分析治療過的400個案例,發現患者會因為胸骨往內生長,壓迫到心肺,超過四成患者都有二尖瓣脫垂,也會造成運動時很容易喘不過氣來、胸痛等困擾。

今年八歲的葉小弟,現在是個活潑的小壯丁,但小時候曾因為漏斗胸,洗澡時胸前的凹洞可以「裝水」,體力也比較差,媽媽因而決定在他三歲半時,讓他接受微創手術。

中山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朱志純表示,漏斗胸又稱為凹胸,是最常見的一種胸廓異常,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四倍。由於胸前壁的胸骨及肋骨、肋軟骨等向內生長,壓迫到心肺等內臟。但因為沒有立即的健康威脅,不少患者就醫都被認定無須治療,常被忽略。

但朱志純說,不僅患者普遍都長得瘦巴巴,隨著年紀越大,凹胸越明顯,讓男生很怕游泳、運動打赤膊時,被投以異樣眼光,即使拚命做擴胸運動也沒用。還有女生誤以為是乳房發育不良、買不到合適的內衣,而去豐胸,但即使改善隆乳外觀,胸腔內的心肺壓迫並不會因此緩解。

朱志純統計自己治療過的400個漏斗胸案例,發現四成患者有二尖瓣脫垂,高達93%的患者有肺動脈壓過高,也因此導致患者常有胸痛、運動時很容易喘不過氣來等。只要經過微創手術治療,將弧狀金屬矯正板,置入胸腔內將前胸壁頂起,可以改善心肺功能。但目前採微創手術仍須自費。

運動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