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液油膩膩 無關胖瘦都藏危機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案例故事:
年僅30歲,擔任業務員的鄭先生,原本是個身材標準的型男,但因每天在外衝刺業績,三餐不是靠速食果腹,就是與客戶大魚大肉;半年下來,整個人胖了一圈,精神也變差了。

面對身體細微變化,鄭先生原本不以為意。但某次外出拜訪客戶,才走到一半,突然胸部悶痛讓他喘不過氣,就醫檢查竟發現,是高血脂引起的心肌梗塞,還好及時以氣球擴張術治療,才穩住病情。

長期堆「肥」 血管難通行

分離人體血清中所含的脂肪,包含了膽固醇、俗稱「中性脂肪」的三酸甘油脂,與游離脂肪酸等;而膽固醇又可分為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好的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壞的膽固醇)。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炳憲表示,所謂「高血脂」,主要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所引起的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功能室主任黃群耀指出,當血清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等物質的濃度長期過高時,會使血液黏滯度增加,血脂堆積在血管內壁上,若不及早借助飲食或藥物治療等方法控制,長期易有動脈硬化、血管內腔狹窄與血栓等問題,恐因此導致心肌梗塞、腦出血、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生。

高血脂男多 飲食是關鍵

曾炳憲表示,現代人吃得多又吃得好,脂肪占每日總熱量的比率愈來愈高;加上受工作與生活型態影響,活動量不大,使得罹患俗稱「血太油」的高血脂症患者愈來愈多。從臨床求診患者觀察,有高血脂問題的男性,普遍比女性還多。

看似不痛不癢的高血脂問題,一旦衍生成心血管疾病,症狀多已變得棘手。黃群耀指出,民眾之所以會罹患高血脂,除了年紀與家族遺傳體質外,不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才是罹病主要原因。

瘦子別輕忽 老菸槍當心

黃群耀進一步解釋,包括牛肉等紅肉、蝦、蟹等有殼海鮮與動物內臟、肥肉、蛋黃等,常是饕客最愛,但若攝取過多,吃完又缺乏運動消耗、代謝體內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就算外表看起來沒有肥胖問題,仍可能讓高血脂上身」。

「老菸槍也要當心!」曾炳憲指出,香菸中包括尼古丁等有害物質,不但容易破壞動脈血管內壁,也易使膽固醇堆積其中,提高血管病變機率。

高血脂病變 全身都可能

他並提到,高血脂除會誘發心血管疾病,若視網膜附近血管受阻塞,使血流通過困難,恐會影響視力;若是讓內耳動脈血流變慢,則可能損傷聽力,影響遍及全身各處。

受高油脂、高熱量飲食與少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影響,不少人在進入中老年後,都飽受高血脂困擾。曾炳憲提到,對於高血脂患者來說,除了穩定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指數以外,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更是關鍵。他引用國外研究數據指出,高血脂患者每降低1%的低密度膽固醇,就可減少1%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每增加1%的高密度膽固醇,可減少約3%心血管疾病問題。

※延伸閱讀》


‧「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差異


‧改善「血糖、壞膽固醇」 睡得更安穩


‧不同類型高血脂症 飲食注意要點


‧高血脂 十大錯誤飲食習慣 別輕忽


‧豬肝/補血顧目睭 高血脂不宜

高血脂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