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快塞爆 支架疏通or繞道而行?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案例故事:廖先生是一名高階經理人,由於最近趕著向國外提企畫案,連續熬夜之後,突然一陣心絞痛,冷汗直流。同事發現他情況不對,緊急送醫後,醫師從心電圖發現有心肌梗塞危險,於是馬上為他做心導管,並植入血管支架。

65歲以上 1/5要小「心」

像廖先生如此幸運躲過死神召喚,必須要感謝他的同事有警覺性。根據衛生署統計,全國估計有145萬名心臟病患,超過65歲以上的老人,更是每5人就有1人。例如本身有心臟病及糖尿病的前總統李登輝,多年前陸續植入共11個血管支架;一海之隔的日本明仁天皇,則在日前於東京大學附設醫院接受心臟繞道手術。

支架或繞道 視病況而定

為何同樣有冠狀動脈阻塞,李前總統和日本天皇卻接受不同的治療方式?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表示,雖然近年來血管支架在治療心肌梗塞有明顯療效,但心臟繞道手術仍有存在的必要,例如阻塞的部位已占了2/3條血管,或者血管有多處阻塞、以及在重要的分叉點阻塞,如果只植入支架恐無濟於事,所以採繞道手術,也就是取病患下肢一段靜脈進行移植,重新建置一條血流路線,也是一勞永逸的辦法。

氣球擴張術 先打開通路

台北國泰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羅鴻舜表示,心肌梗塞屬於急症,必須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血管,讓血流通過為要務,因此包括給予血栓溶解劑、施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乃至血管支架植入術,都可供選擇。

目前,在冠狀動脈植入血管支架,通常需經心電圖及冠狀動脈攝影,確認有血管阻塞以及狹窄的部位,然後在病人的鼠蹊部或手肘(腕)插入導管,進入到心臟附近的血管,利用氣球導管撐開通路變狹窄的血管,亦即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PTCA),接著則把類似彈簧的血管支架放進去,如同在崩塌的隧道撐起鷹架,就可恢復血管原來通道及維持血流的通暢。

塗藥支架 減少二度阻塞

王宗道表示,由於傳統的支架放入血管內,難免會有內皮增生的問題,導致病患術後6~9個月內出現血管再狹窄率達15~20%,於是才有塗藥血管支架的問世,它是藉由支架表面塗上抗排斥藥物或抗癌藥物,可有效避免血管再阻塞,如今病人植入第三代的塗藥血管支架所出現的血管再狹窄率已降到2~5%。

植入支架 仍有血栓風險

不過,羅鴻舜提醒,植入心臟血管支架的病人,仍有血栓存在風險,為避免二度心肌梗塞或中風,建議採取雙重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合併治療。

一般支架or塗藥支架?

選擇支架 別迷信貴即是好

國內心血管病人日增,根據健保局統計,民國99年全台有2萬名病患,共植入3萬5千支血管支架,但由於目前健保給付血管支架是採差額給付制,多數病患或家屬都會問:「我要選擇健保給付的一般支架,還是選擇付差額而植入較昂貴的塗藥支架?」

對此,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指出,民眾往往有「貴即是好」的迷思,因而寧選塗藥支架;但他認為,如果心肌梗塞的血管管徑大於0.35公分,而且沒有合併血管鈣化、糖尿病,植入一般支架或塗藥支架,效果都一樣好,沒有必要多花錢。

健保局醫審暨特材小組科長蔡文全也表示,根據統計,選擇塗藥支架的病人約占4成;他說,健保給付的支架已可達到治療目的,而且放寬每人每年給付4支支架已夠用,如果仍擔心未來血管再度阻塞而選擇塗藥支架,該局只付定額費用1萬6293元,其餘差額需由病人負擔。

蔡文全表示,目前塗藥支架的價格已透明化,民眾可到健保局網站http://www.nhi.gov.tw,點選左邊欄位「藥材專區」進入「特殊材料」,即可查詢各醫療院所用的廠牌及價格。

【2012/03/04 聯合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