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腹痛背痛恐是主動脈瘤惹的禍!它不是癌引爆卻很致命

照護線上

主動脈是全身血液的主要供應者,萬一出事可會釀成大禍,我們在之前曾經介紹過「主動脈剝離」,今天來談談主動脈瘤(aortic aneurysm)。

主動脈是帶著血液離開心臟的大血管,將血液分配送到全身,就像身體血管網路中的最直、最粗、最長的高速公路。我們一般將主動脈粗分為四個部分,離開心臟往上時是「升主動脈」,經過「主動脈弓」時,會分支出往腦部及雙側手臂的血管,接下來就往下跑,稱為「降主動脈」,並繼續沿著脊柱向下,到此主動脈都還在胸腔部位裡,經過橫膈膜後的部分就稱為「腹主動脈」。

主動脈壁可分成三層,最內層是可防止血液凝結的血管內皮;中間層是肌肉層,用來維持血管結構完整;最外層則是堅實的纖維層。各種會影響這三層組織健康狀況的原因,都有可能會引發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這種「瘤」不是代表癌症的惡性腫瘤,因此主動脈瘤不是主動脈長了癌症。「主動脈瘤」代表的是主動脈壁異常膨大,膨大變成氣球囊狀的話,若膨大後直徑超過了一般的1.5倍,就稱為主動脈瘤。主動脈瘤可以發生在主動脈的各處,我們一般會將主動脈瘤依照其位置,粗分為「胸主動脈瘤」與「腹主動脈瘤」,腹主動脈瘤比較常見。

為什麼膨大成瘤狀算是個疾病呢?大家請想想,原本的主動脈管路膨大後,就像個氣球充氣充得太飽,氣球壁(或說血管管壁)變得太薄,就容易破掉。尤其脹得太大,脹得太快,主動脈都很可能有破裂的危險!也可以說,當病人患有主動脈瘤的時候,主動脈剝離的機會就會大增!

為什麼會產生主動脈瘤呢?

例如本身血管的結構問題。有些人的先天基因突變,決定了血管結構較不穩固,較容易受傷,大家較常聽到的是「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也有其他結締組織疾病會影響血管結構。

不具先天問題的話,後天也有不利於血管健康的條件。像是患者有持續性的高血壓,並伴隨著高血脂、高血糖、抽菸、體重過重等條件,患有代謝症候群,代表著愈多斑塊容易堆積於血管壁,我們稱為動脈粥狀硬化,讓血管壁受傷,血管的彈性變差,血管壁就更容易膨大成為主動脈瘤。

另外有一些自體免疫疾病會引發血管發炎,或是罹患了梅毒、沙門氏菌之類的感染,同樣會讓血管發炎。血管發炎就會影響血管壁的健康狀況,提高主動脈瘤的發生機率。

心臟瓣膜問題也可能影響主動脈瘤的產生。一般來說主動脈瓣有三片瓣葉,但有些人先天主動脈瓣的瓣葉變成只有兩片,這時就有可能打開時開不全,關閉時關不緊,耗損速度快,比較容易罹患胸主動脈瘤。

你可以用房子結構來想像,如果材料用的不夠堅固(例如先天結締組織疾病),裝潢或居住時破壞了房子結構(動脈粥狀硬化),或牆壁長了蛀蟲(血管感染發炎疾病),這間房子都比較容易垮掉,血管難以健康!

至於主動脈瘤會帶來哪些症狀呢?通常都是來自於主動脈瘤太過膨大,壓迫周遭組織而產生症狀。

例如膨大的胸主動脈瘤壓迫到附近神經時,會引發胸痛、背痛。壓迫返喉神經的話,會讓說話聲音沙啞。壓迫到氣管,會讓患者容易咳嗽、覺得喘。壓迫食道,可能產生吞嚥困難。

至於腹主動脈瘤如果太大的話,躺下時患者會在肚臍附近摸到有脈博跳動感的腫塊。而腹主動脈瘤這腫塊壓迫在肚子深處、腰部附近,會產生腹痛、腰痛、背痛,患者常常會因此而去腸胃科、骨科就診,很難直接想到是主動脈的問題。

帶來這些症狀的主動脈瘤可能是長得不甚快的腫瘤。

然而如果是長的很快的主動脈瘤,可能帶來主動脈瘤破裂時的急性症狀,主動脈瘤破裂時患者會有突然之間肚子或背部有撕裂性的大痛,這種疼痛還可能延伸至腳,患者因為大量內出血而冒冷汗、血壓降低、心跳加速,心臟負荷變大,可能引發心臟衰竭,對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主動脈瘤除了引發破裂的嚴重併發症外,也可能會造成栓塞,就是這些不健康血管壁的血塊剝落後,會隨著血流前進,卡在直徑較主動脈細小的血管,導致周邊動脈阻塞。像是血塊剝落後順著主動脈流向大腿,結果卡在腿部的動脈,血流再也過不去,就引發急性肢體中風

至於主動脈瘤的治療,與主動脈瘤的大小、位置、與患者年齡及身體狀況都有關係。醫師會先用腹部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管攝影等影像檢查方式評估主動脈瘤的大小與影響的血管分支。如果主動脈瘤並不大,且患者沒有症狀,也可能不用手術處理,只要持續監測是否持續變大,並規律嚴格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即可。

然而如果主動脈瘤已經超過5公分,或每年長大速度太快,已經造成諸多症狀,就是考慮手術處理的時機了。目前有些患者需要直接開刀,那醫師會根據主動脈瘤的位置,在胸部或腹部做出不同切口,並用人工血管來置換這段脹大的主動脈瘤。

另外也有微創方式能處理主動脈瘤,醫師會從患者兩側鼠蹊部做穿刺,伸進導管到主動脈瘤的地方,架好適合患者主動脈大小的「血管內支架」,張開金屬網狀,加強主動脈的結構,讓血液好好地在主動脈內流動。通常這樣的微創方式術後恢復期比較短,患者比較有機會快一點回到社會,但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

因此,主動脈瘤可以是非常棘手的,我們再回頭來看看與主動脈瘤有關的因素:

● 動脈粥狀硬化

● 抽菸

● 高血壓

● 主動脈曾經因為車禍等外傷而受傷

● 主動脈有血管發炎疾病

● 主動脈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

若您是超過六十五歲的男性,且曾經有抽菸習慣,應該考慮是否需要接受篩檢。倘若有主動脈瘤或主動脈剝離的家族史,篩檢的年齡應該提前到六十歲。可以到門診諮詢醫師。

如果您有高血壓的話,也務必要好好控制,請閱讀「你為什麼應該好好控制血壓」。至於抽菸的話,還是早早戒菸吧!這些都會嚴重影響血管健康的!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外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主動脈瘤 血管 高血壓 發炎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