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肥厚性心肌病變 免開刀

【中央社╱嘉義市8日電】

嘉義市1名40歲的建築工人,因罹患「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變」,造成胸悶及喘氣困難,經台中榮總嘉義分院以心導管手術治癒,成為雲嘉地區治療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變的第1例。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心臟血管中心醫師李吉斌今天表示,肥厚性心肌病變是基因突變導致的原發性心肌疾病,根據醫學文獻記載,平均500人就有1人罹患此病,而且多為家族遺傳。

李吉斌指出,嘉義市有1名40歲的王姓建築工人,近2年來體力持續下降,勞動力不足,經常發生胸悶及喘氣困難等現象,從1樓爬上2樓往往喘氣不止,造成工作上的困擾。

他說,這名建築工人雖曾到其他醫院就診,但改善有限,最後前往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心臟血管中心就診,醫師利用心電圖與立體心臟超音波檢查,立即診斷出罹患「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變」,並安排住院治療。

經李吉斌以新式心導管手術(心導管肥厚心肌消融術),將肥厚增生的心臟中膈組織以酒精消融,阻塞現象立刻改善,患者不用開刀,且僅住院4天就痊癒出院。

李吉斌指出,心導管肥厚心肌消融術具有創傷小、恢復快的優點,比起傳統的開胸、開心手術,大幅縮短住院時間,且大幅降低併發症的危險。

他說,造成肥厚性心肌異常的病理原因,是因為心臟肌肉過度增厚,導致心臟細胞得不到足夠的血流而缺血,使心臟無法正常舒張,進而造成心臟左心室出口阻塞。

李吉斌表示,罹患這種病症的臨床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痛、心悸、頭暈、短暫的意識喪失、嚴重時甚至會發生猝死。所幸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只要以心臟超音波檢查,就可以立即找到病因。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