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蔬菜中亞硝酸鹽 可保護血管補破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灣心血管疾病防治研究有重大突破。當血管內皮細胞缺氧,便容易破損,形成發炎反應。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孟子青進行動物實驗首次發現,在細胞缺氧時,蔬菜中的亞硝酸鹽會還原成一氧化氮,像補破網般修補受損細胞,減輕發炎反應,讓細胞恢復正常功能。

研究成果登上十二月號「循環系統研究」期刊。孟子青解釋,許多綠色蔬菜含亞硝酸鹽、硝酸鹽,這些成分原本就存於自然界,像菠菜就有豐富的亞硝酸鹽;多數蔬菜有硝酸鹽,嘴巴咀嚼時,硝酸鹽經口腔微生物作用,也會轉化成亞硝酸鹽。這項研究證實,食用充足蔬果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研究也發現,一氧化氮主要針對「Caspase-3」作用。Caspase-3是一種水解酵素,專門調控內皮細胞生長,Caspase-3開始活化,細胞便逐漸死亡,一氧化氮會抑制「Caspase-3」作用,使內皮細胞恢復生命力。

研究團隊除進行人體細胞研究,也以斑馬魚做實驗;將綠色螢光標記打入斑馬魚血管,觀察血液循環,再放入紅色標記,結果發現血管細胞缺氧、有破洞,紅色追蹤標記便滲出血管,四處竄流。若斑馬魚游在含亞硝酸鹽的液體,亞硝酸鹽進入斑馬魚體內,就會對血管產生保護作用,紅色標記就留在血管,不再亂跑。

孟子青表示,從斑馬魚實驗可知,亞硝酸鹽可以為血管「補破洞」;圖為紅色標記跑到斑馬魚血管外的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硝酸鹽 血管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