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年輕男子長時間久坐不活動 「隱形殺手」肺栓塞上身

28歲男子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肺動脈血管有明顯阻塞(黃圈處),確診肺栓塞。圖/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28歲男子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肺動脈血管有明顯阻塞(黃圈處),確診肺栓塞。圖/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肺栓塞臨床症狀不明顯,死亡率高達30%以上,有「隱形殺手」之稱,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日前收治28歲年輕男子,他上班途中,突然身體不適、盜汗,靠著意志力撐到公司門口,全身癱軟倒地,「119」救護車送苗醫急診,檢查並診斷肺栓塞,緊急處置後轉加護護病房治療,1周後康復出院。

苗醫急診室主任蔡昌宏指出,個案病人到院時意識清清楚,但臉色蒼白、血壓低,說話氣音及全身無力,無法說出不舒服部位,檢查發現動脈血液缺氧,立即給予高濃度氧氣、大量水分和升壓劑等緊急處置,會診心臟內科,診斷出肺栓塞的可能性,電腦斷層檢查確診。

個案主訴平日下班返家,偏好長時間久坐在電腦桌前上網,鮮少活動,苗醫心導室主任蔡貴嶔研判病人可能因此產生血栓栓子,栓塞危險因子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長期臥床、最近接受過手術、靜脈曲張、惡性腫瘤、口服避孕藥、抽菸、粗暴按摩、慢性病史、家族史、肥胖、高齡,及長時間坐辦公室或長途旅行者等

蔡昌宏表示,肺栓塞臨床症狀不明顯,一開始難以發現,卻有高致命性,主因是心臟通往肺動脈的血管突然被血塊、脂肪、空氣、組織碎片等形成的栓子阻塞,導致肺臟組織血液灌流不足,發生低血氧症狀,表徵包括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肋膜性胸痛、咳嗽、腿部水腫、腿部疼痛、發汗、咳血、心悸、昏厥等。

蔡貴嶔提醒預防肺栓塞要注意正常生活作息及良好生活習慣,如戒菸、適當運動、控制體重;均衡飲食、減少膽固醇攝入,多補充水分;勿過度用力按摩,防止栓塞掉落;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若長途搭車或旅行,要注意定時活動下肢,建議穿寬鬆衣褲,促進下肢血液流動。

此外,長時間站立工作者,建議穿彈性襪,每天下班後抬高雙腿高於心臟,促進靜脈血液回流;下肢外傷或骨折手術後病人,若突然有胸悶、胸痛、喘等症狀,需盡速就醫;手術後的病人要及早下床活動,促進血液循環;發生肢體靜脈血栓,要及時溶栓、取栓;曾有深層靜脈血栓栓塞史者,定期到心臟科門診追蹤。

肺栓塞 心肌梗塞 血栓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