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老年3警訊 愈冷愈護心

  圖 曾隆明繪製
圖 曾隆明繪製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台灣「國寶」藝人茂伯因心肌梗塞驟逝,許多影迷驚愕不已。衛生署統計,全國約145萬名心臟病患,逾65歲以上者,每5人就有1人,前總統李登輝因冠狀動脈阻塞而植入多根血管支架,顯示步入中老年,千萬要護「心」。

所謂心肌梗塞,台大醫學院心臟內科教授曾春典表示,心臟血管養分及氧氣主要靠冠狀動脈供應,若血液中膽固醇形成脂肪沉積,造成冠狀動脈血管壁狹窄,最後會把動脈整個塞住,進而無法提供正常血流到心臟,使心肌局部壞死,便是心肌梗塞,若不及時施救,死亡率非常高。

台北國泰醫院主治醫師羅鴻舜指出,國人飲食西化,心臟病對國人威脅日益加重,病人也有年輕化趨勢,他本月中旬收治一名在越南工作的台籍幹部,就因突發心肌梗塞回台治療,患者僅41歲,他也曾收治未滿30歲的心臟病發作案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羅鴻舜表示,心臟病一定有其病因,前述41歲台籍幹部,本身是老菸槍,又有高血脂症,難怪心臟病找上門。但根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壓、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近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患者不知自己有三高,如果未經由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很可能引發心臟病、中風。

值得注意的是,時序已過立冬,氣溫下降,晨起運動的老人家,保暖不足就出門,暴露在寒冷空氣中,容易因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而突然病倒。羅鴻舜表示,天剛亮之際,人體交感神經較亢奮,血液也因夜間睡眠變得濃稠,老人家若晨起未進食或未吃藥就外出,又沒有結伴運動,一旦病倒可能乏人呼救,非常危險。

曾春典強調,雖然心肌梗塞會有前期症狀,但有人因症狀不明顯而不以為意,後續發作便可能要人命。

他提醒,一旦出現胸悶、胸痛,或爬樓梯、提重物時呼吸不順暢,感到胸部被緊勒,或合併惡心、頭暈等,都要自我警覺,趕緊求醫。有冠狀動脈心臟病者,應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再就醫治療。

曾春典和羅鴻舜都表示,若要遠離心臟病,老菸槍應立刻戒菸,平日做好飲食控制,少油、少鹽、高纖維,定期量血壓、血糖及血脂,還要規律運動及維持體重,若有心血管疾病,要遵從醫囑服藥,避免情緒起伏太大,以免不測。

■哪些人是心臟病高危險群?

1.家族中有男性未滿45歲、女性未滿55歲因心臟病猝死者

2.老菸槍

3.糖尿病

4.膽固醇值高

5.高血壓

6.過度肥胖或過瘦(身體質量指數>30或<18)

資料來源/曾春典、羅鴻舜醫師

■護心10大要訣

1.務必戒菸

2.四十歲後定期健檢3.了解血壓和膽固醇數字

4.按照醫師建議控制飲食5.每天至少30分鐘中強度運動

6.適量攝取有利心血管健康飲食,如堅果類7.限制飽和脂肪攝取

8.鹽分攝取<6公克/天9.有心血管疾病要按時服藥

10.保持社交活動,放鬆調適,緩和壓力資料來源/心臟基金會

製表/詹建富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