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怎判斷?「笑笑殭屍會說話」

台大雲林分院醫師蔡力凱教導民眾如何辨識中風的口訣和技巧。 記者高堂堯/攝影
台大雲林分院醫師蔡力凱教導民眾如何辨識中風的口訣和技巧。 記者高堂堯/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斗六報導】

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但民眾不熟悉症狀和處理方式,往往錯失急救復元時機;台大雲林分院醫師蔡力凱自創簡易口訣:「笑笑殭屍會說話」,教民眾辨識親人是否已中風,掌握急救黃金3小時。

台大雲林分院昨天舉辦腦中風防治健康講座,由神經內科蔡力凱主任教民眾認識腦中風的處理和預防秘訣。

蔡力凱指出秋冬交替,正是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好發時節,唯一證實有效的療法,是在中風後3小時內施行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研究顯示,接受血栓溶解治療患者,可增加1/3較佳復元機會,每早1分鐘打通腦血管,可多挽救約200萬個腦細胞,病患和家屬都要了解治療的重要性,還要具備基本診斷能力。

蔡力凱解釋,「笑笑殭屍會說話」是指先請病人微笑,看嘴巴是否歪斜,再請病人如殭屍般平舉雙手10秒,看手臂是否下垂,最後請病人說1句話,聽來是否清楚,若任一項有異狀,有7成機率已中風,須立刻送院施打血栓溶解急救。

蔡力凱表示,台灣實際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治療的病患比例仍偏低:據民國95至97年統計結果,施打比例僅1.5%;台大分院數月來力行衛教宣導教育,中風病患的施打率超過6%以上。

中風 內科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