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FAST檢視中風 把握黃金救援123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中風名列國人10大死因第3位,國民健康局訪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每15人中,就有1人中風,去年逾萬人因中風死亡。台灣腦中風學會提醒,一旦出現症狀,務必掌握「黃金救援123」口訣搶救,以免延誤。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陳威宏表示,中風可分出血性與缺血性,國內缺血性中風患者約佔七成。他指出,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可透過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在症狀發作的3小時內立即施打,可降低中風衍生的腦部傷害。

陳威宏說,建議患者最好能在發病的2小時就醫,不過,國健局統計中風者到院時間,發現僅二成九患者能在2小時內到院。

陳威宏提醒病人,「黃金救援123」口訣是第「1」時間自行察覺症狀,在「2」小時內迅速就醫,「3」小時接受血栓溶解劑。

如何快速辨別中風徵兆?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呼籲,可透過「FAST」自我檢視。

F:FACE,觀察兩邊臉部是否對稱。

A:ARM,平舉雙手,觀察是否有一隻手無力下垂。

S:SPEECH,請患者說一句話,看是否清晰完整。

T:TIME,記下發作時間,把握「黃金3小時」送醫。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