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健保多不給付/心臟病童開刀費 壓垮一個家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隨時可能會被死神召喚。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表示,小兒心臟手術,攸關性命與未來生活品質,希望二代健保能重視這群病童,讓孩子來得及長大。

面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當父母得知要開刀的那一刻,除了得面臨病情轉折煎熬,還常因先進治療器材健保不給付,經濟負擔沉重。

陳益祥表示,國內每天平均有四十三人死於心臟病,不少有先天性心臟病童的家庭,家長常常會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加上治療過程漫長又昂貴,「動輒數十萬甚至上百萬醫藥費,幾乎壓垮一個家,」診間不時遇到繳不出醫藥費、掛號費的弱勢家庭。

特別是有關兒童心臟病手術上的止血問題,目前健保對於生物凝血藥劑並無健保給付,使得病患家屬必須承受較高的風險或自費購買。

陳益祥說:「有時實在不忍心,乾脆自掏腰包幫忙。」

陳益祥解釋,為心臟病兒開刀,須考量年齡、體重、麻醉劑量與凝血等問題,當疾病複雜,手術困難度也提高,現在雖有新的醫療技術,讓醫師握有更多武器治療,無奈多數健保不給付,常讓弱勢患者「看得到吃不到。」

陳益祥建議,弱勢患者面對手術自費項目,需要健保給付來幫助,分擔經濟重擔,希望二代健保能更重視這個問題,提高「開心小勇士」醫療品質。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