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搶救急性心肌梗塞 南部比北部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天公布台灣首次急性冠心症登錄研究,國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被送至醫院急診室,接受搶救打通血管,平均花96分鐘,南部地區搶救時間最短,只花84分鐘;台北地區卻得花上109分鐘,慢了25分鐘,結果讓人跌破眼鏡。國際急救標準時間則是90分鐘以內。

北部地區大型醫院眾多,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到院後打通血管時間,竟遠高於中部的96分鐘和南部的84分鐘。心臟學會介入性心臟學委員會主委謝宜璋解釋,南部醫院較少轉診,且大部分醫師住在醫院附近,接到通知可以迅速趕至醫院。北部則剛好相反,受到交通阻塞影響,醫師趕至醫院時間就較長。

調查也發現,國內急性冠心症患者,術後持續用藥情況不佳。病患住院期間用藥比率為八成八,但出院後能夠服用滿一年的人僅兩成五。與服藥超過九個月的患者相較,沒有遵從醫師指示用藥的病患,死亡率高出七倍之多。

謝宜璋醫師表示,阻塞血管越慢打通,心臟組織壞死就越嚴重,搶救心肌梗塞患者分秒必爭,希望在最短時間幫病人打通血管,國內急救關鍵時間應可以再縮短一點。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教授表示,這項研究長期追蹤國內3000多名急性冠心症病人,平均年齡63歲,研究結果可作為制定急性冠心症治療指引的重要參考。

近年來,治療急性冠心症最重要的突破是「緊急經皮冠狀動脈介入術」。醫師在處理急性冠心症患者時,掌握急救黃金時間,透過氣球擴張術或是支架來打通血管。

謝宜璋強調,除了手術,術後持續用藥也是急性冠心症登錄研究的觀察重點。阿斯匹靈合併Clopidogrel的雙重抗血小板用藥,是治療急性冠心症的一線藥物,健保可給付九個月,一般則建議服用一年。病患打通血管之後,還是需要持續照護,服用藥物,避免血管再塞住。患者應積極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戒菸、運動,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