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可能徵兆 掌握單側、突然發生原則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擔心中風找上自己?可仔細想想,是否有突然講話不清楚、答非所問,或是單側肢體無力、臉麻、眼睛視野改變、走路不穩…等症狀,若有上述症狀,要趕快到醫院檢查,因為這些都可能是腦中風徵兆。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曾有40多歲上班族女性與同事對話時,突然答非所問,就醫檢查才發現已經腦中風,血塊壓到腦部語言區,雖然仍可與同事對答如流,但不知道自己說些什麼。

還有年輕人晚上打籃球,回家後覺得手腳無力,誤以為是運動過度太累,沒想到隔天醒來手腳動不了,已經中風了,年紀輕輕就需終身復健,再也無法打球。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宋家瑩臨床上也碰過症狀不典型的中風患者。有一名中年女性患者到市場買菜,手腳可以靈活動作,卻怎麼都說不出菜名,想打電話給女兒求助,也沒辦法撥電話、講電話,最後發現是中風。

還有一名32歲年輕工程師,突然眼前一片黑無法開車;甚至有人開車莫名其妙右側擦撞,檢查後發現眼睛視野改變,眼睛右邊看不見,原因都是中風了。宋家瑩建議民眾,把握「單側」、「突然發生」原則,有懷疑就到醫院就醫,絕對大意不得。

醫界常使用的「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可檢視患者是否中風,準確率有六至八成。但醫師提醒,中風還有其他不典型症狀,民眾也別輕忽。

中風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