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不知血管阻塞 劇烈運動猝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37歲的竹科工程師熱愛運動,假日帶著兒子參加自行車比賽,卻不幸猝死!99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血管疾病排名第二,醫師警告,許多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CTO)患者沒有症狀,一旦劇烈運動,就可能發生悲劇。

振興醫院心臟功能室暨心導管主任黃建銘解釋,冠狀動脈是環繞在心臟上的血管,提供心臟足夠的氧氣與養分。血管粥狀硬化,或是膽固醇沈積血管內壁,長期會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超過三個月以上,甚至長達數年的閉塞,就屬於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CTO)。

由於CTO的過程緩慢,不少患者未自覺異狀,接受運動心電圖也偵測不到異常。直到劇烈運動,或天候變化,承受極大身心壓力,突然胸痛、盜汗,送至醫院,才知道血管嚴重堵塞,心肌梗塞。不少中壯年的猝死,甚至年輕人的早夭,都是因為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CTO)。

「沒有任何徵兆,一旦發病卻可能致死!」黃建銘呼籲,心血管疾病潛藏危機,不容忽視,有家族史或本身有三高疾病的患者,應注意心臟狀況。50歲後應定期做健康檢查,評估是否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早期發現。

黃建銘強調,國內治療CTO的介入性手術,已有卓越的技術與經驗。首屆「冠心病慢性完全阻塞介入治療國際心臟」學術會議6月底在台北舉辦。屆時國內外醫師齊聚一堂,而台灣醫師將發表臨床成功經驗,例如,準分子雷射手術以及旋磨鑽技術。研討會也有台灣、香港、中國、日本及韓國等五個國家醫師專家參與,要讓國外醫師瞭解台灣醫師在這塊領域的投入與精進。

心肌梗塞 冠心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