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男出遊心律不整休克 2護理師路過從死神手裡救回

王姓男子(左2)上月出遊赴嘉義,疑因心律不整休克,所幸童綜合醫院兩名護理師經過,協助急救,讓王男挽回一命,王男19日親自到醫院向兩人當面致謝。
王姓男子(左2)上月出遊赴嘉義,疑因心律不整休克,所幸童綜合醫院兩名護理師經過,協助急救,讓王男挽回一命,王男19日親自到醫院向兩人當面致謝。
中央社(童綜合醫院提供)

王姓男子11月到嘉義遊玩,卻疑似因心律不整休克,童綜合醫院護理師陳靜瑜與黃湘齡經過協助急救,王男送醫後脫離險境,他今天到醫院向兩名護理師當面致謝,讓他得以獲得重生。

家住高雄的63歲王姓男子,上月11日參加公司旅遊,前往海拔1000公尺的嘉義太平雲梯遊玩,卻因突然休克倒地,被送往遊客服務中心,互不相識的童綜合醫院護理師陳靜瑜、黃湘齡,在附近得知也趕到現場表明身分協助急救。

兩名護理師發現王男沒有呼吸心跳,立即以心肺復甦術(CPR)與自動體外去顫器(AED)進行搶救,男子恢復生命跡象,兩人將男子採取復甦姿勢等待救護車,急救過程歷經約40分鐘,王男才由救護車載送下山就醫。

王男經醫師確認疑為心律不整所導致,住加護病房5天後轉普通病房住院2天即出院返家,目前恢復往昔生活,他與家人為感謝當時見義勇為的兩名護理人員,今天前往童綜合醫院當面致謝。

陳靜瑜與黃湘齡分別任職不同院區與單位服務,兩人也因此認識,陳靜瑜回憶當時狀況,她表示原本已準備回程,家人都在停車場等候,她看到有人倒地,沒想太多只想救人,就發揮原本學過且會做的急救訓練。

黃湘齡則說,休假當天一家四口原本就計畫到嘉義太平雲梯遊玩,剛到現場要前往廁所時,就遇到陳靜瑜已在進行搶救,自己是護理人員,救人是天職,也加入搶救行列。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指出,「猝死」指的是從出現症狀到死亡不到1個小時,其中有90%是因心臟病所致,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心室纖維顫動,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任何時間與任何人身上,且沒有徵兆。

他說明,猝死唯一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除馬上進行CPR外,就是儘快對心臟評估是否進行電擊,透過AED去除心室纖維顫動,讓心臟回復跳動並將血液輸送至全身。

休克 心律不整 猝死 AED CP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