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狹心症五類型症狀各異 中醫師說明常用藥治療

天氣炎熱,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患者應多加注意,如出現胸悶、胸痛及冒冷汗等症狀,最好提高警覺,快到醫院就醫。

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又稱狹心症,俗稱「心包油」,主要是心臟供應養分的冠狀動脈因長時間膽固醇累積,形成不規則粥塊脂肪,讓動脈硬化與堵塞,導致心肌缺氧壞死。好發於中老年人、有家族病史、抽菸、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性格急躁、壓力過大及缺乏運動等人。

其臨床表現為突然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絞痛,疼痛上達左肩、臂部及頸部,伴有惡心、頭暈、面色蒼白、煩躁心悸、呼吸短促、出冷汗、甚至暈厥等症狀。

中醫認為此病多因受寒、過度勞累、情緒激動、過食油膩或暴飲暴食等多種因素,引起心絡淤塞所致。治療以行氣化淤、活血降脂、益氣養陰的藥物為主,提高心肌功能,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狀態,除急性發作外,患者可藉由中藥來調治心臟。

狹心症五類型 症狀及用藥:

寒凝心脈型:胸痛、背痛、短氣。心悸、怕冷、手腳冰涼、遇風寒尤易加重,治療上,宜溫經散寒,常用方劑如「附歸四逆湯」等。

心氣鬱結型:胸脹痛、痛無定處、有時痛在左脅肋、有時痛在左胸背、且常因情緒不穩而加重症狀,治療上,宜理氣止痛,常用方劑有「寬胸順氣湯」加減。

心脈淤阻型:胸部刺痛、但痛處不會轉移、晚上疼痛較厲害,治療上,宜活血化淤,常用方劑有「通冠湯」加減。

痰濁內阻型:胸悶、胸痛、身重、嗜睡或體型過於肥胖的人,治療上,宜健脾化痰,常用方劑有「瓜簍丹參湯」加減。

氣陰兩虛型:胸部穩痛、心悸、失眠、疲倦、口乾、勞累時會加劇,治療上,宜益氣養陰,常用方劑有「人參三七湯」加減。

除了藥物治療,也可針灸內關、心俞、巨闕、上巨虛等穴道,或選用黑木耳燉豬瘦肉或用山楂、荷葉、苡仁、梗米各30公克煮粥,可疏通經絡、理氣寬胸、降脂減肥,做為輔助治療。

預防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不二法門,就是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平時多攝取高纖低膽固醇食物,烹飪時應以低油、低鹽為原則,維持良好運動習慣、放鬆心情並戒除菸酒。

高血壓 冠狀動脈阻塞 狹心症 心悸 動脈硬化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