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鏈球菌感染 恐風濕性心臟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經常發生鏈球菌感染,容易引起風濕性心臟病。聯醫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吳彥林表示,風濕性心臟病與類風濕不同,是屬於鏈球菌感染後出現的免疫反應,主要是抗原抗體反應在心臟的瓣膜上,讓瓣膜變形。

吳彥林提醒,鏈球菌感染可能引發風濕性心臟病,但跟類風濕關節炎無關,患者若重複感染,則必須定期回門診追蹤,定期照肺部x=X光,做肺功能檢查,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鏈球菌和嗜血桿菌疫苗。

慢性咳嗽有膿痰及反覆性下呼吸道感染而來就醫的患者來到門診時,不少幼年患者就醫檢查時發現肺部有異音,經胸部X光發現肺葉有肺炎和支氣管擴張現象,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確認,治療後病況改善許多。

家長應注意小朋友是否有慢性咳嗽或化膿痰。反覆性下呼吸道感染,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出現咳血情形。聽診檢查時,呼吸會有異常,用X光檢查時會出現支氣管擴張現象,形狀像鐵路軌道,而且支氣管分布顯得擁擠密集。診斷支氣管擴張症除了用X光以外,也可以用電腦斷層掃描確認。

醫師表示,3三周以上就是慢性咳嗽,可能原因很多,如果咳嗽伴隨症狀伴隨發燒,那麼不能排除是感冒、支氣管擴張併發感染、胸膜炎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