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鼾聲大白天嗜睡… 小心腦中風

台灣新生報

睡眠呼吸中止症病理照片。 記者廖國隆/翻攝
睡眠呼吸中止症病理照片。 記者廖國隆/翻攝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晚上鼾聲大、白天又精神不佳、出現嗜睡症狀的民眾要小心了,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嚴重時可能導致腦中風。

一名60歲的胡先生,每天睡覺時總是打鼾聲很大,吵得連共枕的妻子都睡不好。胡先生原以為白天工作太累,晚上睡覺時才會鼾聲大作,偏偏醒來後還是精神不佳、一直很想睡。

妻子帶他求診,診斷後發現為嚴重的呼吸中止症,胡先生右側第二腦室旁大腦動脈分支還出現「無症狀腦血管阻塞」,也就是腦中風。

收治病例的萬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宋家瑩表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使人體缺氧,人體瀕臨缺氧時會刺激大腦微覺醒,打斷原本該有的睡眠深度,促使交感神經興奮、血壓脈搏上升。日積月累下來,恐造成血管硬化、高血壓及心臟病等疾病,嚴重時甚至中風。

你鼾聲大又白天嗜睡嗎?當心中風不自知!萬芳醫院提醒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及早就醫。 記者廖國隆/攝影
你鼾聲大又白天嗜睡嗎?當心中風不自知!萬芳醫院提醒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及早就醫。 記者廖國隆/攝影
此類病患初期只出現習慣性打鼾,伴隨特別容易入睡、甚至白天工作時嗜睡的症狀,許多人以為這只是工作太疲累的關係,忽略提早就醫診治的重要性。

宋家瑩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為過度肥胖與生理結構出現變化。治療方法包括減重、手術與配戴呼吸器。

宋家瑩建議,若民眾出現打鼾大聲、習慣性打鼾、因呼吸困難而醒來、白天精神不濟睡不飽、頸圍男性大於43公分女性大於38公分、腹圍大於100公分、睡覺時雙腳抽動一踢一震等症狀的民眾,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盡快就醫。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