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治療高血壓 重調理機體陰陽平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治療高血壓強調整體臟腑配合調理。中醫師林琬翎表示,治療不僅只針對高血壓,而是針對患者全身狀態調理;當把全身和臟腑的狀態調整好了,機體陰陽平衡從根本上解除高血壓病發生和發展的原因。

林琬翎醫師表示,屬「肝陽上亢」問題須用育陰潛陽法,幫助陰陽平衡;也就是讓往上走的陽氣能夠降下來;「脾胃虛弱」要用益氣健脾的方式,飲食不節,血脂特別稠,低壓特別高,屬於「痰瘀互結」就得用化痰祛瘀的方式。

林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用藥上,「肝陽偏盛型」可見頭痛、煩躁,睡眠差,口乾苦、面紅目赤;治療應平肝潛陽,常用天麻鉤藤飲加減。「肝腎陰虛型」狀可見頭部空虛感、頭痛、眩暈、耳鳴、面部潮紅、手足心熱、腰膝無力、易怒、心悸、乏力、失眠、健忘;治療應配合滋養肝腎,常用六味地黃丸加減。

「陰陽兩虛型」表現則包括眩暈明顯,走路感覺無力,心悸氣急,臉部或下肢水腫,夜尿多,記憶力減退,畏寒肢冷,腰膝痠軟,胸悶,嘔吐或突然暈倒;治療應溫陽育陰,可用地黃飲子加減。

林琬翎表示,高血壓患者通常氣血不順暢,堆積在上半身,藉由按摩頭部、下半身穴道,可以幫助讓氣運行往下,改善血壓的持續偏高。

林醫師表示,有助降血壓的穴道,可用雙手指腹按摩整個頭面部,同時可加強按壓百會穴(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太陽穴、風池穴(在後腦勺下方頸窩的兩側,由頸窩往外約兩個拇指處),幫助改善頭部血液循環,緩解頭脹、頭痛。

下半身可按揉太衝穴(位於足背部,第一趾骨間隙之後部,此區有動脈跳動,凹陷處)、陽陵泉(膽經的合穴,小腿外側,腓骨前下方凹陷處)、湧泉穴(位於腳底,在足掌的前三分之一處,屈趾時凹陷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