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通血路藥亂搭 防血栓竟致出血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吃抗凝血劑Warfarin防血栓的患者,若又同時吃魚油、銀杏、葡萄糖胺或蔓越莓等保健食品,小心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口服抗凝血劑,就是一般人俗稱的「通血路藥物」。台大醫學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說,常用來預防中風的抗血栓藥物有兩類,一為抗血小板藥物,如Aspirin(阿斯匹靈),另一為抗凝血藥物Warfarin,如邁可丁、歐服寧等。

他說,雖然Warfarin有很好的抗凝血功效,卻很容易與其他藥品、食物產生交互作用,但許多病人並不清楚。

台北市萬芳醫院藥劑部主任陳香吟指出,Warfarin是藉由抑制肝臟中凝血酵素,並干擾維他命K吸收,降低凝血因子的作用。若攝取含豐富維他命K食物,像動物肝臟,或是青花椰菜、菠菜及芥藍等深綠色蔬菜,會減弱Warfarin效果,增加血栓形成風險。

一旦血液中Warfarin濃度過高,出血風險可能上升。台大醫院臨床藥學組長朱蓁蓁說,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服用Warfarin病人若併用蔓越莓 (汁),會加強抗凝血作用,同樣情況也會發生在食用銀杏、當歸、丹參、魚油、大蒜精後。

朱蓁蓁也提醒,吃Warfarin的患者,若每日服用葡萄糖胺超過五百毫克,也會增加出血風險。

王水深強調,國內病患多半有中、西藥併服習慣,或看西醫又吃保健食品,卻不了解可能產生交互作用。

他就曾碰過病人因此出現皮下出血、腦出血的案例。專家提醒,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切勿亂吃其他藥品或保健食品,否則要告知醫師,定期抽血監測凝血功能,以策安全。

保健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