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不只是形容詞 人當真會「心碎」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心碎」不僅形容悲傷情緒,還真有心碎症候群!苗栗市大千醫院昨天發表罕見心碎症候群病例,心臟科醫師林智偉說,心碎症因極度傷心引起,造成心尖部幾乎不收縮,嚴重可能致死。

林智偉指出,心碎症候群首例於公元1990年在日本發表,發病時,心尖部幾乎不收縮,基部照常收縮,左心室的形狀有如日本捕捉章魚的瓦罐,名為章魚壺心肌症;由於是至親死亡等極度哀傷引起,也稱為極度哀傷心碎症候群,全台病例不超過10個。

1名73歲比丘尼今年10月掃地時,胸痛超過半小時,並有冒汗、頭暈等症狀,忍了一天急診求醫。

她血壓過低,心跳快速,心尖部幾乎不收縮,心肌酵素檢驗,一開始診斷為前壁急性心肌梗塞,給予抗血小板製劑及抗凝血劑治療;但心導管檢查發現沒有狹窄或阻塞狀況,診斷是罕見心碎症。透過心臟衰竭用藥治療,病人一星期後康復出院。

林智偉說,美國心臟名醫沙克利以心臟的「腦震盪」形容心碎症,是壓力情緒而非血管阻塞引發的心臟病,嚴重可能致死。病例的抽血檢查、膽固醇等都正常,診斷的關鍵在於心血管沒有阻塞。

他表示,心碎症全球不到100例,好發60歲以上婦女,9成以上都是更年期後的婦女,研判是心因性引發,但真正致病原因與機轉仍不明,減少情緒波動是預防之道,發現有胸悶、冒汗等不適症狀,最好尋求專業諮詢。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