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生對利菁說﹕妳有四顆動脈瘤…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黃琬軒、施靜茹/報導,諮詢對象/台北榮總神經血管內科主任陳昌明】

健檢發現 利菁即刻「拆彈」color="0074ad">

「妳的腦子裡有四顆動脈瘤(腦血管瘤),如果不手術,很容易造成中風或腦溢血…。」2007年12月,藝人利菁在一次健康檢查後,聽到醫師的健檢報告,差點淚灑現場。

2008年1月底,利菁趕上農曆過年前的最後一台刀,在台大醫院接受手術,以白金線圈進行栓塞後,解除可能突發中風的「未爆彈」。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利菁以過來人身分提醒病友。

「每一顆動脈瘤,動刀失敗機率達10%。」聽了醫師講解手術風險,利菁決定勇敢面對,在農曆過年前,瘋狂趕錄影存檔後,就趕緊入院開刀。

不是腦瘤 主持全無異狀color="0074ad">

利菁發現腦動脈瘤時,一度還被傳為腦瘤,新聞在演藝圈「鬧很大」。

因醫師告誡她,心情最好保持平靜,情緒不要大起大落。所以她在手術前、主持節目時仍賣力搞笑,看起來全無異狀,被質疑炒新聞。事隔多年,她的怨氣未完全平息,利菁略有不滿地說:「誰會拿自己的病開玩笑啊!」

當時也有人不清楚病情,竟預測她的演藝事業將宣告結束。利菁笑說:「朋友告訴我,還有人把『腦動脈瘤』叫做『利菁瘤』咧。」

住院四天 白金線圈栓塞color="0074ad">

利菁是在榮總健檢時發現有血管瘤,後來在台大醫院手術,由杜永光、廖漢文醫師進行白金線圈栓塞手術,住院四天後就出院了。

她的體力還不錯,術後也很快復原。

手術後的暈眩,最讓利菁難忘。她說:「那時候真的很暈,我在家裡看到遊樂園的電視廣告,有雲霄飛車或摩天輪的畫面,我就一陣暈眩。」

每年追蹤 定期吃凝血劑color="0074ad">

利菁目前仍定期吃凝血劑,此外每年一次追蹤檢查。她說:「為了健康,我很樂意定期檢查。」

一名台大外科醫師表示,好萊塢性感巨星莎朗史東過去也曾動過動脈瘤栓塞手術,這類手術成功率可達9成以上。

※延伸閱讀》

‧醫生對利菁說﹕妳有四顆動脈瘤…
‧腦袋有未爆彈 關於利菁做的栓塞術
‧醫師談腦瘤/超過0.5cm 服藥觀察 大於1cm 考慮手術
‧突然頭痛、頸硬、腰痠…小心血管瘤破裂
‧致命危機1/腦血管瘤出血 死亡率50%→80%→100%
‧致命危機2/不管採哪種腦血管瘤手術 最怕手術時梗塞、出血
‧咳嗽、做愛、火大時…血管瘤都可能爆破
‧腦出血之後…1/4病患 月內會再出血
‧開刀?栓塞? 看瘤大小位置
‧腦血管瘤知多少/傳統開顱手術v.s.血管栓塞手術
‧腦血管瘤知多少/白金線圈栓塞 健保有條件給付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血管 動脈瘤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