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針灸治腦中風 把握黃金3個月最見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針灸療法常用來治療腦中風中醫師賴惠麗表示,只要腦中風患者生命指數平穩、意識清楚、病情較為穩定者,就可以進行針灸療法,原則上,針灸療法在三個月內效果最好,可縮短疾病療程,但如果超過六個月才開始針灸,療效比較差,若超過一年才接受針灸治療,就只能緩解症狀。

賴醫師指出,針灸療法可取穴位眾多,例如頭暈、血壓上升者可取湧泉、百會、耳尖、合谷等;有流口水症狀者可取廉泉、地倉、頰車等;出現語言障礙者可取承漿、廉泉等;痰多者可取豐隆、陽陵泉等;肩關節不利者,可取肩三針;膝關節不利者可取委中、犢鼻、陽陵泉等;踝關節僵硬者可取崑崙、丘墟、太溪等。

賴惠麗進一步指出,一般來說,當中風患者住院一段時間後,只要病情穩定即可使用針灸療法,大致上,針灸療法有體針、耳針、頭皮針可使用,有助於改善肢體障礙、語言障礙和神智狀態等,甚至減輕後遺症、降低中風復發的機率。

愈早使用針灸治療愈好,一方面能加速促進人體血脈暢通,進而恢復腦部血液的供應,甚至減少缺血腦組織的損害,另一方面有助於防止病情惡化,並加強修復神經系統和加速功能恢復,以及縮短病程、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等。

患者也可以透過家人進行穴位按摩,以便減輕後遺症、加強治療的效果,可分頭頸部、肩膀、腰背、患側上肢肌肉、患側下肢肌肉、胸腹部肌肉等部位相關部位的穴位。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到游泳池游泳應小心眼、耳受感染。中醫師王子欣表示,外耳及中耳炎多俗稱「游泳耳」,起因多半是游泳或淋浴時引起細菌侵襲外耳及中耳所生成,傳統中醫認為,因耳前後為肝經所繞,因此內服治療多以清肝解毒為主,例如荊芥連翹散處方加龍膽草、黃芩、柴胡等單味藥。

王子欣指出,流行性角膜結膜炎俗稱「紅眼睛」,只要民眾在水質被污染的泳池或海水、河川內游泳,就有可能被感染,患者常出現眼睛紅腫、疼痛、畏光、眼部黏稠分泌物,嚴重者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

中醫認為「肝主目」,內服治療多以清肝瀉熱為主,例如洗肝明目散處方加密蒙花、黃芩、連翹等單味藥。建議患者應注意多洗手,以免不小心傳染給其他家人或生活周遭近距離接觸的民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中風 中醫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