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臍帶血移植 陽光男孩變血型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罹患嚴重再生性不良性貧血的少年「安仔」,接受臍帶血移植後,A型血變成O型血,安仔說:「換血讓我撿回一命,很值得!」

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的安仔,向來是陽光男孩。國三那年,只是洗澡擦個身體,就青一塊、紫一塊;打籃球時,教練以為他和別人打架,有時一覺醒來瘀青不見,就醫時,才發現得到骨髓衰竭。

「他一住院,就住九十三天,」安仔媽媽說,再生性不良性貧血因骨髓缺乏造血幹細胞,血液裡各種血球數都低,人會貧血、出血甚至感染,安仔三、四天就回醫院輸血,因為會過敏,還因為怕得愛滋,抗拒輸血。

醫師考慮為他移植造血幹細胞,但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不吻合,只能進行臍帶血移植。

醫師用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把安仔壞的血球都殺光,再將兩位O型血小朋友的臍帶血輸到他體內,讓臍帶血裡的幹細胞像種子一樣,讓安仔長出來的血球都有正常功能,等於體內重新長出新的血球來,因此,安仔也由原來A型血轉成O型血,「同學都問我個性有變嗎?我覺得沒耶!」

「有些臍帶血移植者,頭髮會變得像嬰兒一樣細。」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說,可能因為胎兒染色體基因影響受贈者,還有人直髮變捲髮,胎兒臍帶血就像一張白紙,抗原不強,接受者也較不易產生排斥問題。同理,骨髓移植時,也會因新種的骨髓長出的血型與原來不同,使病患換了新血型。但是,若病患本身的骨髓的生長力強大到抑制新骨髓,病患的血型又會變回來。骨髓移植重要的是基因型態的配對,血型是否相符是其次。

安仔的醫藥費,長庚創辦人王永慶生前為他補助部分費用,安仔昨天出席將於十月三日舉辦「永慶路跑活動」的記者會,預計從台北市政府廣場往仁愛路,跑到安和路再折返市府廣場,歡迎參加。

臍帶血 幹細胞 骨髓移植 造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