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痛風改騎單車上班 突然急性心肌梗塞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運動固然好,但最好先了解自己的心肺狀況,萬一有不適就要立刻休息或就醫,新竹市一名45歲男性因痛風,決定騎單車上下班以健身,未料在新竹縣湖口鄉一處大上坡路段時猛力踩踏板,竟胸悶、胸痛、嘔吐,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男子當場騎不動,坐在路邊休息,趕緊打電話給友人,友人將他送臨近醫院,醫師診斷為腸胃炎,他吃藥後回家休息,卻沒有改善,愈來愈不舒服,一直冒冷汗,有強烈噁心感,再到署立新竹醫院急診室接受心電圖檢查,才知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幸運撿回一命。

署新加護病房醫師陳憲青表示,這名男性是勞動階級,自恃身體狀況不錯,健檢驗出尿酸過高,決定每天騎單車上下班,往返新竹與湖口之間,騎一陣子都沒事,但幾天前在湖口上坡路段出狀況。

陳憲青表示,其實不只是騎單車,只要較激烈的運動,都可能因為耗氧量大,增加心臟負荷,如果心肌有問題就可能出事,包括爬山、游泳、跑步等,幾年前電視主播廖筱君的弟弟打籃球時猝死,就是急性心肌梗塞。

他表示,如果運動時有胸部悶痛、冒冷汗等情形,一定要馬上休息,可能是冠狀動脈阻塞造成的心肌缺氧,騎單車的男子會噁心、嘔吐,是因心肌壞死部位比較接近胃部;如果休息未馬上改善,就要立刻送醫檢查,一刻都不能延誤,抓緊黃金時間急救。

醫師提醒,急性心肌梗塞已有年輕化趨勢,可能與生活作息、飲食、抽煙、糖尿病高血壓等有關,規律作息及適當運動,戒除抽煙習慣很重要。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