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健康 頭好壯壯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一個人心臟如果健康,大概也會「頭好壯壯」,大腦不會差到哪裡去。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發現「心臟輸出指數」(CardiacIndex)越高,代表心臟可射出較多血液到大腦,腦部體積會變得較大,這現象意味大腦較健康。研究人員發現,心臟輸出率最低的人大腦老化速度比心臟輸出率最高者快,老化速度相差近兩年之多。

研究首席作者為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阿茲海默症中心副教授安吉拉‧傑佛森(AngelaJefferson),她指出,心臟輸出指數最低,以及指數中等族群大腦體積都比指數最高者小。這表示心臟健康和大腦健康息息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2日「循環」期刊網站(Circulation)。

研究人員解釋,心臟健康不佳,患者可能出現神經心理病變、失智症等。這次研究涵括1500多人,平均年齡61歲,其中54%為女性。研究已排除明顯心血管疾病患者。研究中10%為抽菸者,9%的人有糖尿病,還有28%的人有高血壓。研究人員讓他們接受核磁共振攝影(MRI),以評估心臟輸出指數與大腦體積。

結果顯示,心臟輸出指數最低的人、和中等程度者大腦體積明顯小於心臟輸出指數最高族群。研究人員建議,想遠離心臟疾病,一定要規律運動,保持體重、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並要維持健康飲食,這樣不但對心臟、血管有益,對大腦也很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