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治心房顫動 也要防血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心臟怎麼噗噗跳!」當感覺心臟一下跳得快、一下跳得慢,或跳動的節律大小不一,很可能已罹患心律不整中的心房顫動。

正常人的心跳,每天跳超過十萬下,它是靠電氣衝動及傳導而引發,由右心房的「竇房結」一群特殊細胞誘發放電啟動心跳,將心臟血液打到全身循環,不斷地跳動,維持生命。

心律不整 老人家不易察覺

正常的心臟,心跳都有節律,當心跳速度或規律產生變化,可稱為「心律不整」,如果脈搏速度每分鐘超過100跳,可稱為「頻脈」;每分鐘跳不到50下,就稱為「緩脈」。

當心律不整、心跳過快或過慢,患者可能感覺心悸、虛弱、頭昏、昏厥、胸痛、胸悶、呼吸急促;但年齡較大的患者,可能症狀不顯而未能察覺,老人心房顫動常合併心臟衰竭。

心房顫動 中風機率增5倍

心律不整,最常見為心房性頻脈,其中,又以心房顫動最多,65歲以上者,罹患率達5%;而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風險,是正常人的5到7倍,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倍。

心房顫動會使心跳不規則、非常快速,過去曾認為其無立即生命危險,但長期心跳過速,可能引發心肌病變或心衰竭;且由於心房無力收縮,容易在心房內產生血塊,血塊被血液輸送到肺臟或大腦血管,增加血栓及腦中風的機會。

由於心房顫動會發生上述症狀和併發症,因此患者經常住院。每3個或2個心房顫動病患就有1個需住院。因重複症狀而頻繁出入醫院,造成患者情緒和身體困擾,明顯影響患者及家人正常生活。

心房顫動常因多種原因引起,如心臟衰竭、心肌壓力增大、纖維化,也有些年輕的病患是由於遺傳,或甲狀腺亢進症所導致。

※延伸閱讀》

‧防心肌梗塞 難在不可測
‧不會找上你? 驗血脂勤追蹤 別仗勢還年輕
‧發病的徵兆?多數會胸痛…也有人頸痛、腰痛
‧治心房顫動 也要防血栓
‧手術與新藥/導管電氣燒灼術後 傳統藥物多為輔助治療
‧國內外模範/北榮陳適安 電燒術第一把手
‧裝支架後 最忌又栓塞
‧醫師提醒:小「心」買到偽藥
‧抗血栓藥二個重要Q&A
‧早晚都要量 居家血壓值很重要
‧心血管二個重要Q&A
‧血壓測量標準及正確時間

【2010/08/01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