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8歲女生吹蠟燭 吹到腦出血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陳秋雲/台中報導】

中縣廖姓女童吹氣球造成腦部出血猝死,醫師提醒民眾「不要亂憋氣」,有廿幾歲的年輕人便秘,上不出來造成腦出血;還有十八歲女生生日切蛋糕,吹蠟燭腦出血。

光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久俊說,腦血管中隱藏了腫瘤殺手,瘤沒長大前,較難發現症狀,如果硬要從外觀來看,有人的手掌特大,跟身形不成比例,另手掌可以從後拗到手腕處,這不是特別柔軟,而是血管畸形的判斷之一。

他提醒民眾「沒事不要亂憋氣」,他曾碰過廿幾歲的年輕人因便秘憋氣憋到頭發漲,瞬間血管爆開,從此不起。最近的「巫巫茲拉」靠著世界盃足球賽一路紅到台灣,不少人吹不出聲音,硬是紅著臉吹得快喘不過氣來,不宜嘗試。

署立台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邱正迪曾治療一名女學生過十八歲生日,親友替她慶生,誰知道唱完生日快樂歌,她一吹完蠟燭,忽然抱著頭大叫「頭痛到快爆炸」,緊急送醫,發現是腦血管破裂,開刀後才保住性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維恭說,腦部是密閉空間,可承受很大壓力,一般人吹氣球、吹蠟燭都不會有問題,但動靜脈畸形發生率約百分之四,平時沒有症狀,幾乎都是腦出血、癲癇發生後才被發現。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