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愛抽菸突心痛 老翁心肌梗塞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身體硬朗的林爺爺,唯一嗜好是愛抽菸,上月夜裡忽然「心痛」睡不著,檢查出心肌梗塞併血栓,醫師提醒,抽菸易造成心血管阻塞,別以為年紀大就不用戒菸!

80歲的林爺爺早晚固定到公園散步,身體狀況很好,沒有服用慢性病藥物,不過有抽菸習慣,子女覺得他年紀大,並不堅持要他戒菸,偶爾出國還會帶菸回家「孝敬」。

日前子女返家陪伴計畫郊遊,他當天精神狀況不佳,沒想到夜裡忽然覺得「心痛」,持續整夜痛到睡不著,隔天才到署立台中醫院看診,原以為是消化道潰瘍,因此先至腸胃內科求診,醫師評估轉至心臟內科門診。

醫院建議住院進一步檢查,但他堅持不願,醫師認為病情不尋常,當下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心室有個約1公分大血栓、還有少量肺積水,他住進加護病房,接受心導管及抗凝劑治療,經一週治療才康復出院。

台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鄭文君說,菸含有尼古丁及焦油,除影響肺部功能外,吸菸會使血液中膽固醇總量、游離脂肪酸增加,引發心臟血管動脈粥狀硬化,提高心臟疾病罹患率,呼籲為人子女者,別以為家中長輩年紀大,就不用規勸戒菸。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