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要當心 心房顫動中風機率提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心跳不規則不能當成小毛病,中風機率可達到常人的五倍。最近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心臟病學大會提出這項警訊,國內醫師也表示,心律不整引起的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常被誤認為心血管堵塞,甚至有人因此置放心血管支架,還是沒有對症下藥。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心房顫動」是引起心律不整最常見的原因,有些老年人胸悶持續幾分鐘或半小時,到醫院做心電圖時又恢復正常,因此常被忽略。還有患者發作時被當成心血管堵塞,做了心導管手術、置放心血管支架,結果還是持續出現不適。

心房顫動會引起心跳過快,心臟收縮不佳,血塊會堆積在心房中,提高中風機率達常人的五倍,加上心房顫動引發的血塊通常較大,塞在血管內中風嚴重度會提高,死亡率也增加為兩倍。

世界心臟病學大會除擔憂心房顫動可能成為新的心血管流行病,會中也發表新一代治療心房顫動藥物研究,發現新藥可以減少心律不整,還可以減少患者中風、住院率,預計最快今年7月將在國內上市。

王宗道也表示,心房顫動是心臟加速老化的表徵,老年人是高危險群,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要格外留心。由於患者求診時,多半不會描述自己心跳加快,他建議民眾有胸悶不適時,最好能自己摸脈搏,計算心跳是否不規律、每分鐘超過100下,幫助醫師做出正確診斷。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