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間歇性跛行 好發菸癮糖尿病患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侯守賢醫師表示,一位65歲的張先生,已有十幾年糖尿病病史,但是沒有定期接受治療,同時他從年輕時代就有抽菸的習慣,菸齡已有40多年。最近張先生常有走路力不從心的感覺,走不到50公尺,即感到雙腳小腿肚疼痛,需休息約5-10分鐘才能緩解疼痛,繼續走動。這就是典型的「間歇性跛行」的例子。經檢查確定診斷後,張先生接受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張先生的症狀得到改善。

侯守賢醫師指出,「間歇性跛行」是雙腳之周邊動脈阻塞疾病(PAOD)常見的臨床表現,因動脈血管會隨年齡的增長逐漸硬化狹窄,有糖尿病、抽煙及高血脂體質都會加速動脈粥狀硬化造成動脈狹窄,進而發生血流供應不足的缺血症狀,而導致走動時小腿肌肉疼痛。像是癮君子、有高血脂症、糖尿病及高血壓以及65歲以上的人都是高危險群。因此,建議有間歇性跛行的患者,若有抽菸,應先戒菸,注意飲食,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並尋求醫師的診查,確定周邊動脈阻塞的程度。

侯守賢醫師表示,像上述張先生的案例,也在醫師向其說明糖尿病及抽煙對動脈狹窄的不良影響後,決定戒菸了,並且接受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密切配合藥物治療及食物的調控,現在的張先生已能輕鬆無疼痛地享受步行的樂趣了。

侯守賢醫師建議,有類似上述「間歇性跛行」症狀的老年人應及早到醫院找心臟血管外科或內科求診,期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因病情惡化,導致腳趾變黑、壞疽,需作腳趾截趾或小腿截肢手術的窘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