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尿以為結石 原來是主動脈瘤

66歲的男性患者因血尿和腰痛急診,發現腹部主動脈瘤已膨脹約10公分,險些破裂致命。(圖/澄清醫院蔡哲宏提供)
66歲的男性患者因血尿和腰痛急診,發現腹部主動脈瘤已膨脹約10公分,險些破裂致命。(圖/澄清醫院蔡哲宏提供)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一位66歲的男性患者,因血尿和腰痛求診,醫師原以為腎結石,未料是1顆約10公分的腹部主動脈廇在作祟,且險些破裂致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部主任蔡哲宏昨天呼籲,如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患者,一旦出現腰痛或腹痛的症狀,即須提高警覺。

蔡哲宏說,這名患者經腎臟攝影未發現結石,卻看到左邊的腎臟有移位的怪現象,進一步檢查發現原本直徑僅2公分的腹部主動脈,已膨脹到9.5公分,就像一個小氣球,還好及時發現,否則隨時都可能爆破而喪命。

他表示,主動脈瘤的發生是由於主動脈管壁有一處較脆弱的地方,當血液由心臟流經過這個較脆弱的地方時,便會因管壁受力而膨脹,像吹氣球似鼓出一個瘤狀;該患者腹部主動脈瘤已宛若一個隨時都有可能爆破的氣球。

蔡哲宏說,這位患者因血尿、腰痛掛急診而診斷出超大的腹部主動脈瘤,算是較幸運,因為它有可能會被診斷為腎結石而接受震波碎石或其他治療,甚至延誤診斷與治療的黃金時機,一旦破裂將導致體內大出血而危及性命。

如今這位患者的腹部主動脈瘤,必須接受主動脈導流手術,以人工血管將接上瘤體的上下血管,讓血流繞道不再經過薄弱的瘤體,藉以避免主動脈瘤撐破的危險。

他還說,早期的腹部主動脈瘤,在臨床上病人少有自覺症狀,要等到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或內臟器官,才開始有腹痛、腰痛等症狀出現,此時的主動脈瘤的直徑通常已超過5公分大。

【2010/04/27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