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出血型中風服中藥 川七不宜煮水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外觀看起來「油油亮亮」的藥材不見得品質較佳。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表示,購買川七時,最好選外觀呈墨綠色的藥材。坊間販賣的川七常呈現油亮的黑色,原因是經過碳粉伴搖,再上了一層蠟油後磨亮所致,看起來油亮高貴,療效卻較呈墨綠的原色藥材差。

陳俊明醫師指出,川七經炭炒製後,部分有效成分遭破壞,療效降低,所以原色藥材最理想;如果用於治療出血性腦中風,建議不宜高溫加熱煎煮,以免破壞促進凝血、止血的川七氨酸。他說,因此止血時需考慮使用生藥粉,避免煎煮及加熱。川七主產於雲南,屬於心腦血管疾病治療常用藥材之一,不少著名的方劑或名藥都使用到這味藥材。

陳俊明表示,中藥川七屬五加科植物,與人參是同科,有些成分類似,但作用不同。川七的乾燥根,是著名的止血藥。川七,又名田七或三七、性溫,味甘微苦,具有滋補強壯、止血及消腫止痛的效益。醫師指出,川七可輔助調節機體免疫機能。三七還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阻止腸道吸收脂肪,平衡脂質代謝的功效。

醫師指出,特別的是,川七既有止血成分,又有降低血小板凝集的化學物質,只是一高溫加熱,藥材中的止血成分便遭破壞。

醫師指出,這類藥材在預防醫學方面也有優點,中醫講求「治未病」,中醫師指出,如果平常發現血脈不順或有心血管潛在的問題,使用中藥時,醫師可能加入一些如川七等的活血化瘀的藥材進行調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血管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