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四肢冰冷痠痛 小心動脈疾病

【聯合報/記者饒磐安/板橋報導】

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若四肢冰冷、走路腿部痠痛或不良於行,常自以為是上了年紀四肢退化,或冬天低溫引起手腳冰冷,其實可能是患了肢體動脈阻塞的「四肢周邊動脈疾病」,嚴重者必須截肢。

板橋亞東醫院心臟醫學中心指出,門診發現有病患腳上有小傷口,超過1個月都未癒合,走路一跛一跛,後來真的走不動了才就診,經醫師診斷,病人下肢血管嚴重阻塞,必須截肢。

心臟外科醫師陳哲伸指出,「四肢周邊動脈疾病」發生時會有小腿痛、間歇性跛行、手足冰冷等症狀,糖尿病患者罹患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抽菸者罹病機率是一般人3倍;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人,罹病機率則為1至2倍。50歲以上民眾也較易出現周邊動脈疾病,但隨著生活步調和飲食習慣的改變,患者年齡已下降。

陳哲伸指出,「ABI」(足踝及上臂血流指數)的檢測,對於發現周邊動脈疾病有重要意義,一旦測量出下肢的脈搏低於上肢脈搏的90%,則是異常,需接受治療,許多病患量血壓大多只量手臂,建議民眾可常自行用血壓計測量足踝和手腕的血壓及脈博,即可約略得知「ABI」值。

他說,許多病患的手、腳出現冰冷或是間歇性跛行,自以為年紀大了,四肢退化而未就診,不少病患因走不動才來求診,但已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向他求助的病患,約有7、8成病情嚴重的必須截肢。

陳哲伸提醒民眾多加注意,心血管疾病並非只有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才會奪命,周邊動脈疾病一旦發生,也會啃噬生命。

【2010/02/08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