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寒流來胸悶…主動脈剝離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

寒流來襲,有高血壓、心血管病史的患者要注意早晚溫差大易發病。亞東醫院日前接獲2位轉診病患,1名男子原先被診斷為心肌梗塞,另1名女性為泌尿道感染,因均有持續胸悶,經檢查才發現都是主動脈剝離,緊急開刀撿回一命。

板橋市亞東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醫師邱冠明表示,急性主動脈剝離是一種不常見,但致死率高達90%的心血管疾病,其症狀包括胸悶、胸痛、下肢無力、昏倒等,又與中風或心肌梗塞等疾病症狀類似,一不小心很容易診斷錯誤。

他說,發生急性主動脈剝離,致死率是以每小時1%的機率往上跳,宛如安靜無聲又善於偽裝的恐怖殺手,處理方式又有不同,若發生在升主動脈剝離,要由外科以手術治療,若是在降主動脈剝離必須由內科以藥物治療。

邱冠明說,寒流來襲,呼籲民眾要嚴防心血管病變,遇到善於偽裝的急性主動脈剝離,一定要提高警覺,一有症狀感覺不舒服,要盡快就醫。

亞東醫院指出,元旦前夕先後接到2名轉院病患,62歲男性送貨司機突然暈倒失去意識,疑似心肌梗塞,送新莊一家醫院急救恢復意識,但仍持續有胸悶症狀,轉診亞東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出急性主動脈剝離,緊急開刀後,3日已轉入普通病房。

另1名47歲女性患者騎機車時,發生突然性嚴重胸悶,自行到新莊一家醫院求診,她家族有高血壓病史,本身也有但未按時服藥控制,經檢查白血球值數大於3萬,且尿液檢驗疑似泌尿道感,立即住院治療。

她因持續胸悶不適,再經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確定為急性主動脈剝離,轉院亞東醫院手術後,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住院觀察。

【2010/01/09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