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寒 主動脈剝離放冷槍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有高血壓病史的民眾要留意。亞東醫院最近連續接獲疑似心臟病患者,原被診斷為心肌梗塞或暈厥、胸悶,檢查後才發現患者罹患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才撿回一命。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達九成,若動脈已剝離破裂,患者完全沒有活命機會。

亞東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哲伸表示,所謂主動脈剝離,是指連接心臟最大條的血管,因為血流衝擊力道過強,衝破血管壁。心臟一收縮,將全身血液打進主動脈,若壓力過大,患者就易發病。

主動脈血管壁一共有三層,天氣冷血管收縮劇烈,有高血壓病史症狀者,血流若將內層血管壁衝破撕裂,全身血液僅靠外層一層薄薄的血管壁支撐。陳哲伸說,當下若未緊急手術置換人工血管,一旦血流衝破主動脈,就像水管破裂,患者會在一分鐘內死亡。

亞東醫院上周為兩位患者緊急動手術,其中一名46歲的女性,有高血壓病史,卻沒有定期控制治療,手術後雖保住生命,但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主動脈剝離病症死亡率超高,每一小時增加1%死亡率,五成患者在兩天內死亡。但由於主動脈剝離診斷不容易,常與心肌梗塞混淆。陳哲伸說,主動脈剝離患者若誤診成心肌梗塞而放置心導管,更容易將已經裂開的主動脈穿破,加速死亡。

因此醫師提醒,罹患馬凡氏症候群患者,天生血管壁脆弱,應避免劇烈運動,有高血壓病史者,冬天應注意保暖,一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做好控制。冬天氣候不穩定,更應注意保暖,若有胸部撕裂疼痛症狀,應立即就醫,把握主動脈剝離的黃金救援時期。

【2010/01/08 聯合晚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