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動脈狹窄 易致心臟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嚴重心臟疾病患者雖然血管變窄,甚至有堵塞跡象,卻一點症狀都沒有。荷蘭研究發現,這類患者的腿部動脈往往也有問題。研究發表於「北美放射醫學會」(RSNA)年會,研究指出,每5位腿部動脈狹窄、栓塞的患者中,就有1位患者同時患有嚴重冠狀動脈疾病,不過卻不見得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症狀。

研究人員建議,周邊動脈疾病患者即使沒有任何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病史、症狀,也一定要定期檢查心血管健康,以免釀成悲劇。

在台灣十大死因排行榜,心血管疾病常名列第二,其中冠狀動脈疾病僅次於高血壓、腦中風,高居心血管疾病第三名。在美國,根據美國心肺、血液研究所資料顯示,美國心臟疾病患者當中,冠狀動脈疾病最常見。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MedicalCenterGroningen)研究團隊進行這項研究,總共有231位周邊動脈疾病患者參與研究,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有108位患者,他們接受正規治療、醫療建議,包括用藥、改善生活習慣等。另外一組則有115位患者,除了正規治療外,額外再進行非侵犯性心臟攝影檢查,這種新型檢查方式能更容易偵測到無症狀的冠狀動脈硬化疾病。

結果發現,115位患者當中有53位患者,相當於46%的人至少有一條冠狀動脈發生動脈粥狀硬化,其中有22人左側主要冠狀動脈嚴重狹窄,需要立即接受治療。有8位患者後來接受心繞道手術,另外3位患者接受心導管手術和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其餘的患者則以藥物治療。

進一步檢查顯示,115位患者中有24位,相當於21%的人發現患有嚴重冠狀動脈疾病,不過卻沒有任何症狀,需要額外接受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