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患 10人有3人納過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你是否也吃太鹹?根據調查,只有37%的民眾知道每日食鹽攝取量不宜超過6公克,吃太鹹潛藏血壓高的危機。醫師表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約有420萬人罹患高血壓,但3成患者卻對自己的病情不自知,因此衛生署要在職場、社區大樓推動飲食減鹽。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去年完成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追蹤調查,發現仍有3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鈉攝取量與高血壓罹患率成正比,10位高血壓患者中就有3位攝取過高的鈉。因此高血壓患者除了規律服藥,還得減少鈉的攝取量。

不過,國人平均一天攝取10到12克的鹽,是建議量的兩倍之多。調查也發現,只有37%的民眾知道每日食鹽攝取量最好不超過6公克。

而在外用餐時,僅3成民眾會經常要求店家少放鹽、味精或滷汁等調味醬料。

另只有3成民眾在購買包裝食品前,會注意標示的鈉含量,顯示民眾減少鈉鹽攝取的觀念仍有待加強。

王宗道說,食鹽40%的成分是鈉,一天建議6公克食鹽,等於鈉最好控制在2.4公克,高血壓患者更應減半。但以民眾常吃的飲食來看,光是一碗肉羹麵,鈉含量就高達3公克、炒飯炒麵一盤也高達1.9公克,另外牛肉麵一碗也有1.6公克,光是一餐很可能就已經超過一日所需量。

若已有高血壓,除了烹調時減少食鹽添加,王宗道也說,烏醋、沙茶醬、蠔油等調味料含鈉量都不低,因此飲食也應減少調味料,不要以滷汁、醬油拌飯另外少吃豆腐乳、醬菜、香腸等醃製物,都可以減少飲食中的鈉。同時,飲食偏鹹的民眾應定期量血壓,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2009/12/16 聯合晚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