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耳炎變中風 搶救黃金3小時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位50多歲男子頭痛、中耳炎,竟引發罕見的乙狀竇血栓(俗稱靜脈中風);另有名〺多歲女子炒菜炒到一半時突然手軟、倒地,送醫急診是缺血性腦中風

台中榮總昨天指出,台灣地區35歲以上的成人,每年約有3萬人會發生第一次中風,導致死亡或殘障,但根據臨床經驗於發病3小時內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會增加33%復原機會。

神經內科醫師陳柏霖說,缺血性腦中風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它主要是因大腦血管本身快速的阻塞或由心臟產生的栓子,或近端大血管的血栓脫落造成的腦栓塞,若未把握「黃金3小時」搶救,只有不到3分之1病人有復原機會。

他指出,這名55歲男性有頭痛、中耳炎情形,經治療兩、三個月都未痊癒,直到出現視力模糊、反應變慢、咬字不清、走路不穩時才求診,結果發現在其腦基底核有類似中風症狀,但又不是發生在動脈,再經詳細檢查才發現在其橫竇到乙狀竇有血栓。內科急診主任黃金安說,靜脈中風的進展較慢,若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症狀出現後到昏迷,常是很快的時間,例如這位〺多歲女性炒菜一半時突然感到手軟,接著就倒地,所幸經送到該院時還在黃金三小時內,如今治療後已恢復正常作息。

他強調,如果在腦組織發生缺血時,在三小時的治療窗期內,使用血栓溶解劑(rt-PA)儘早打通阻塞的動脈血管,就有機會將瀕臨壞死的腦組織救回,縮小受損範圍,因此如何「搶救黃金3小時」是目前醫護人員努力的方向。

【2009/11/06 聯合報】

中風 中耳炎 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