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疾病久坐辦公室 男公務員下肢腫脹、潰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說,患者原本患有心血管疾病,加上工作需長期保持固定坐姿,屬下肢深層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說,患者原本患有心血管疾病,加上工作需長期保持固定坐姿,屬下肢深層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59歲王先生因終日久坐辦公,右腿飽受腫脹、膚色暗沉、皮膚潰爛所苦,甚至行走困難,就醫確診為下肢深層靜脈栓塞,5年前置放支架後狀況有改善,但因未定期服用抗凝血劑,以致於血管內支架再度狹窄,右腿更腫如豬肝色,所幸緊急重新打通並置放第2支支架,一周後傷口癒合,才讓他恢復健康。

王先生20年前曾因肺栓塞接受心臟手術,右腿5年前開始出現嚴重水腫、皮膚潰爛,在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確診為「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懷疑是每天久坐辦公所引起,建議轉診至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治療,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為他重新打通並置放第2支支架。

劉殷佐說,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是指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良,產生患肢腫脹的症狀,患部除了腫脹、疼痛、發熱以外,也可能造成患肢缺血壞死,若不及時處理可能面臨截肢的命運,尤其急性與亞急性的下肢靜脈栓塞更有較高機率導致肺栓塞,嚴重時更可能致命,不可不慎。

他強調,患者原本患有心血管疾病,加上工作需長期保持固定坐姿,屬下肢深層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雖先前因同樣的原因放置支架,但因靜脈支架原本就相對容易狹窄,加上沒有遵照醫囑服用抗凝血劑,才會導致症狀始終無法有效控制,但透過重新打通血管,並再放一支支架,患者隔天就能下床行走,一周後傷口順利癒合,徹底解決長久以來的困擾。

心血管疾病 靜脈栓塞 肺栓塞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