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飽噁心想吐 可能是心臟病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猝死,成了中壯年擔心的健康危機。醫師表示,除了胸悶,少部分患者會出現吃飽飯噁心、想吐的腸胃道症狀,有高血壓糖尿病史的民眾,不應忽略心血管健檢。

心血管患者常抱怨胸痛、心律不整或是爬樓梯時喘不過氣,台北馬偕醫院放射線科主任楊斐適表示,除了這些典型症狀,少部分患者會出現腸胃道不適。

一位60歲的醫師,除了有糖尿病,2年來吃飽飯後會感到噁心,一直以為是胃潰瘍等消化道問題,還做了胃鏡,吃胃藥也無法改善。後來好友因心血管阻塞打網球時猝死,他輾轉找心臟科醫師,做心導管檢查,才發現自己心臟輕微缺氧、血管狹窄,治療後腸胃道症狀也跟著痊癒。

楊斐適說,根據統計,猝死個案中有心血管病史者高達六成,因此若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的中壯年族群,應多注意自己的心血管狀況,建議定期做健檢。

最近馬偕引進「3.0 T高磁場磁振造影掃描儀」,因為磁場、訊號較強,可以更清楚看到血管分枝,找到更小的病灶。對於高度腎功能不全的病人,這種磁振造影掃描儀也可在不施打顯影劑情況下,進行精細的血管攝影檢查,降低病人檢查時的風險。

不少醫院標榜高階的電腦斷層檢查,楊斐適說,兩者相比,電腦斷層有輻射線,但檢查時間短,幾分鐘即可完成。磁振造影沒有輻射線劑量困擾,但是需耗費40分鐘左右,適合腦血管、骨關節等檢查項目。

【2009/10/07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