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治中風 新樓醫院引進大陸浮針

台南市新樓醫院中醫科醫師張仁旭引進浮針,認為效果比針炙傳統針具優。(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新樓醫院中醫科醫師張仁旭引進浮針,認為效果比針炙傳統針具優。(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新樓醫院中醫科醫師張仁旭引進大陸研發的浮針,根據大陸的研究報告認為浮針治療中風、疼痛的效果,比傳統針炙的針具更為有效。

而針對坊間流傳中風第一時間內,應以針刺指尖放血,可降低中風影響程度,張仁旭認為這是偏方,實際在中醫理論裡,中風後的急性期內,針對耳尖、太陽穴等處放血,對於減少中風後遺症確實有幫助,指尖的效果差很多,同時一般人抓不準穴位,亂刺一通,反而可能帶來大出血的危險,建議第一時間仍應以送醫治療為最優先。

在臨床上,張仁旭表示,中風病患經常是發作數個月、甚至半年以上才到中醫門診治療,如果能在中風一周內、甚至72小時內就開始針炙,治療效果會好很多。

張仁旭表示,浮針是由大陸中醫師符仲華發明,被認為用於中風方面的疼痛、失能改善有一定的效果,近一、兩年才引進台灣,浮針是在原有的鋼針外,再加上一個塑膠套筒,沿著皮下組織進針後,可將鋼針抽回,留下套筒做上下左右輕掃,也可將套筒放置皮下24小時,都能加強針炙的效果。

他表示,根據大陸的研究,認為浮針治療中風的效果,比傳統的針具好。

他曾經針對一名65歲中風3個月的男子以浮針針炙,原本失語、吞嚥困難、上半身及四肢無力,經過兩周的治療後,語言恢復、吞嚥改善,也能坐起來,狀況改善很多。

【2009/09/21 聯合報】

中風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